2019年2月13日 星期三

職場受阻要會減速換擋

從去年開始泰國各大銀行因應網路金融商業模式的推廣盛行其道,也間接影響人力派遣而開始裁員。上週六在泰國盤谷銀行服務六年的行員,以LINE聯繫我與我約面試的時間,她工作8年,今年33歲被迫轉行了,以後舉凡電腦、AI、大數據能替代的行業都會被迫轉行,如律師、保險、諮詢、老師等等。
我常和朋友分享創業經驗及心得,有朋友總是回應我說:「我們現實中大部分人沒有什麼選擇工作的機會,有個工作老闆能給你發工資就不錯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創業,更不知道該怎麼賺更多的錢,所以你說的那一套對我沒用」。其實不是的,百分之八十的人一提到創業就說沒有本錢,我是創業,不是大額投資開銀行,是告訴大家該怎麼去考慮創業的思維方式,而不是請大家喝心靈雞湯,若你只是有錢來創業無非就是拿大把大把的錢來撒。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唸土木工程系畢業,第一份工作是賣電腦軟體;第二份是開餐館;第三份是保險直銷;最後一份是賣電子電機配件。2年半後創業至今,我給年輕人的建議是如果你的工作不是你喜歡的,首先判斷一下你的工作有沒有前途,也就是目前的老闆及工作氛圍,能不能升值加薪,判定未來是否有賺更多錢的機會,這個你應該知道吧!再不知道你看一下你的主管工作10幾年,以他現在的身份、地位、收入是你想要的嗎?如果是,那麼你就有目標了。

升值加薪
   第一,要解決怎麼才能升值加薪的問題,你會認為我寫錯為什麼寫「升值加薪」而不是寫「升職加薪」升值與升職不全是對等,升職是你到目前單位得到重視必定加薪,也有可能老臣遭明升暗降的可能。升值是把自己變得更有價值──不論在目前公司單位或對競爭對手而言你都是搶手貨。當然我相信很多人會說,我的工作沒前途,也不可能升職加薪,那麼你就要考慮了,在這裡還能不能學到東西增加你的技能以及人脈。如果可以,你就必須繼續忍,目的就是掌握更多的技能和人脈。所以工作的目標就是獲得這兩樣東西,一旦當你覺得技能掌握差不多了,人脈也沒什麼可以挖掘的了,馬上跳槽,到你認為有前途的公司去。



轉他其部門去開始
   第二,如果你覺得目前技能也沒什麼用,人脈也不支持你再找到好差事,那麼你就要主動到公司的行銷部、流動性大的職位去轉換,比如主動申請到目前公司的市場和銷售部門去,這兩個部門是沒什麼行業隔閡的,賣內褲的照樣可以去賣洗髮水,所以你進入了這樣的部門做過業務,再去市場求職,相對會容易很多。

職場要會減速換擋
   第三,若你公司的工作職位內部無法轉換,工作也沒前途,那麼你要果斷一點了,該辭職降薪,到新興行業去重新實質性的刷簡歷。比如你可能都是KTV的撥放員,但這個工作沒啥前途了,這時候你要重新回到市場上回爐,你可以從網路公司的銷售專員做起,當然最好是你有興趣的職業,這時候不要在乎收入,切記別在乎收入,要有這幾年就註定是要吃老本的信念。目的就是把簡歷洗出來。把你KTV的撥放員行業的身份,洗到網路公司新興行業來,從頭做起確實很累,而且心裡會極不平衡,但二至三年就會扭轉過來,現在二至三年的網路公司從業者,收入差不多都能超過五萬。遠比一個KTV撥放員賺的更多。相當於這是一次減速換擋,為的是日後的高速行駛。

創業升溫
   故我常建議年輕人在工作中多做一點,在自己的工作做好的情況下,爭取把別人的工作也學著做一些,這樣你就有兩份工作的經驗,雖然薪水不加,但是你的能力漲了,你個人升值了,多做一點工作,也就為日後的發展多留了一點機會。很多人斤斤計較認為這是張三的工作,憑什麼要我做,這就是典型的打工一輩子的思維了,工作的目的不光為了得到薪水,更是為了讓自己增值,以便在工作中發現自己感興趣的東西,從而發現自己的事業,做的越多,你成功的機率也就越大。
回泰國開始那段時間,週六、日我都有去公司加班,老總提醒說你是小主管階級,加班是沒有薪水的,我說我知道我加班是沒有給薪的,但我回應老總加班為什麼要加薪,老總笑笑認為我頭腦有問題。其實我是偷學東西,用別人的水電、空間、原物料,免費為自己加強練習,找出成功的模式,當然後來我也就出來創業了。
我每份工作都會用積極的心態工作,我雖然在打工,但這都是暫時的,我的目的是在工作中找到未來事業的機會,有目的的學習相應的技能和知識,為將來做準備。而如果用消極的心態,為了工作而工作,那我一輩子都只能是個打工者,遇景氣不好我甚至連這份工作都保不住。


人生兩個追求
   朋友分享一段文很有牛 , 人一輩子活着有兩個追求,一個是有錢,一個是值錢。有錢的人不一定值錢,但值錢的人早晚會有錢!一個人不斷學習,不斷努力的過程,就是讓自己不斷值錢的過程!值錢之前,是你求別人;值錢之後,是別人求你。


第一桶金一定要靠自己
   如上面提到很多人都說我創業缺乏第一桶金,如果有第一桶金我就會怎麼樣,其實這都是純胡扯,我定義第一桶金一定是自己賺的這才能叫做第一桶金,別人給你的錢都不叫第一桶金。為什麼第一桶金難賺,而後面的錢相對好賺,是因為賺到了第一桶金之後,你通常就找到了賺錢的方法;而沒有找到第一桶金的時候,你根本就不知道錢是怎麼來的。


創業精神毒品
   我的親朋好友中,許多家長都說給孩子足夠的錢,就是讓他贏在起跑線上,其實這是毒害孩子最毒的方式,飯來開口,要錢伸手,孩子在不缺錢的環境下成長,完全感受不到錢的意義和價值。他怎麼可能會有感覺,他永遠不下水,也就永遠學不會游泳,慈母多敗兒就是這個道理!經我多年對身旁親朋好友的觀察,不勞而獲是個巨大的精神毒品,父母讓你沾染上這個精神毒品,不會再有奮鬥的動力,更不會有對金錢的渴望,對於國家、社會、巿場的趨勢變化也不再敏感。你越是怕孩子摔跤,他最後很可能跌倒了就再也站不起來了,企業界二代接班絕對會是個難題。雖然很多人都是高學歷,都有很出色的履歷也很勤奮,但錢太多生活太優越,他們不會有那麼強烈的企圖心,也不會對商場上的風雲變化產生敏感,他們應付不了如此快速變化的社會變動。

   要想致富,第一就是:正確思考,第二是:獨立思考。當你一無所有的時候,你的頭腦就是你的資產,但是很可惜,很多人的頭腦都長在別人身上。他們從來都是跟風及從眾的,看別人做什麼自己就做什麼,那麼你將失去唯一改變命運的機會,你連一點資產都沒有了。

   創業項目在那裡,永遠沒有錯誤的行業,只有錯誤的人。其實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只是你沒有一雙發現的眼睛。近日看了一篇小短文:比如哈姆威就是一個賣糕點的小販,1904年美國世界博覽會他去裡面兜售甜脆薄餅,但怎麼也賣不掉。但他旁邊的小販賣冰淇淋卻相當火,一會兒的功夫冰淇淋的小盒就不夠用了,正當冰淇淋攤主著急的時候,哈姆威主動說,你可以把冰淇淋放在我的薄餅上賣出去,結果這一組合讓冰淇淋的銷量進一步大增。後來哈姆威還對薄餅做了改進,做成了一個方便的錐型。以至於這屆世博會大家只記住了蛋捲冰淇淋。所謂偉大的生意,都是發現機會與推陳出新,就是兩種東西的組合,做生意的機會到處都是,只是你是不是往這方面去想。
若你立志開創一個百年企業,創業就不在乎早點或晚點,而是你的心態、技術、格局成熟才是關鍵。首先你得是一位合格的員工,然後有資格進階成合格的主管,你才有創業的框架底氣,離校就想創業,畢竟你不是扎克格,比爾蓋茨,我你都沒有那份天份,若你連合格員工都還不是,那我建議你走一段求職打工這樣的標準進化路,學習團隊融入,領導團隊,等你創業時才知如何走得更久更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