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桃李滿天下 建華中學李心賢校長榮退紀念專訪


撰文:黃 翔
原載於:〈泰北華教簡訊〉(西元2009年四月號)
中華民國八十九年三月二十九日
建華中學李心賢校長,民國25年出生,雲南騰衝蓮山人。自小父親亡故,受伯父李彌將軍扶養照顧。14歲離開中國,到緬甸讀書。適逢中國變色,許多流亡的知識份子湧入緬甸,華校師資相當優異,為李心賢的國學奠定良好基礎。
畢業後,李心賢本來也想回臺灣繼續學業,但是以華僑證申請護照,最多只能簽發一年。家裡的經濟能力,無法讓她年年回緬甸。李心賢決定去教書,陸續在瓦城光華中學、皎脈緬北中學任教。23歲時結婚,隨丈夫搬到密支那附近的抹港,緬甸最古老的玉石產地,在當地振華小學執教一年。孩子出生以後,民國56年,落腳滿堂,在建華中學執教至今。
如今走進建華中學,大方雅緻的教學大樓,包圍著中庭蒼翠雄偉的印度橡膠樹,教室中不時傳來老師授課與學生讀誦的朗朗書聲。李心賢當年加入的建華中學,只有兩排教室,簡陋的土牆,竹條與木條交錯縱橫。當年泰北物資環境貧乏,但是李心賢想,「在滿堂再苦,還有一片地種」,養雞、餵豬,辛苦一點,足以供孩子讀書。任教一年後,迎接了第一屆中學畢業生,目前建華中學已經有42屆校友。
李心賢非常喜愛教書,小時候敬愛老師,覺得老師神聖又有威嚴。擔任教職以後,喜歡教書工作單純,不必鑽營,寧靜淡泊。在建華中學陸續教過國文、數學、地理、公民等科目。教學風格嚴謹認真,對學生要求較高。學生畢業後離開學校,想起老師當年的用心與苦心,路上偶遇,反而會主動打招呼。
民國91年,眾望所歸,李心賢就任建華中學校長,雖然個性較為內向,但獲得朱希田老師、李心通老師等團隊的配合與支持,學校持續地穩健成長。校長自謙不善外交,比較少向外募捐。因此,對於學校未來的展望,是希望請到更具領導能力的校長,團隊可以合作無間,公關方面也能更活絡。
因為年齡關係,李心賢決定辭去校長職務,卻會繼續堅守教學崗位,因為教書永遠都是她的最愛。學校一週上課六天,週日放假,她常常忍不住進學校走走、看看。「用教育自己孩子的心來教學生,還有什麼能比愛自己孩子更多的?」李心賢校長笑著說

泰北滿堂建華中學5月9日上午舉行新卸任校長交接暨2009年度上學期開學典禮,500多名師生共同見證一場莊重而且極具意義的盛會。
建華中學新卸任校長交接儀式是由該校副董事長魯大湛主持,在陳茂修將軍監交下,第6任校長李心通自前(第5)任校長李心賢手中接下建華中學印信,交接儀式在一片熱烈的掌聲中圓滿完成。與會貴賓致詞時對於李心賢校長任內推動各項校務有成,都給予高度肯定。
最後,由李心通校長主持98年度上學期開學典禮,並向師生介紹新聘教師,中午時分,典禮順利結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