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泰北滿堂建華中學




滿堂村於民國43休建立,隨即設立小學一所,因為環境經濟所限全採竹籬芧舍,招收小學一至四年級生50多人,多班級採複合式教學,創校人李崇文先生兼任校長,經費來源除泰北孤軍游擊隊軍總部發給少許外,主要向學生收取少許學費,以及善心人任樂捐,始能勉強維持滿堂村的文化傳薪工作,後而陸續添聘教師,增設班級,並於萬中開辦初中班,漸漸成為難民中學

民國53年,王德華先生繼任校長,翌年適逢大陸災胞總救濟總會方秘書長治蒞村視察,王校鍳要求方秘書長,請允許初中畢業生申請公費回台升,學蒙方秘書長應允,當時即挑選質優學生保送員林實驗中學就讀,是泰北華校送公費生回台升之開端,王校長推展校務,不遺餘力,先後建校三間,學校外貌煥然一新。
   民國57年王校長辭職遷台,任振先生任校長,仍以發展校務為急務,以原屬村子公地向學校週邊居民換地,擴展狹窄的學校空間,增建教室,緬華學子,為求學遠道而來人數眾多,每年保送回台升學絡繹不絕,至今為止,以建華校中學被核准回台之學生人數500餘人。


民國74 年泰北各難民村學校由奉泰國政府命令,一律關閉中文學校,學校與村民密商共謀對策,化整為零方式分散至村外僻靜處上課,凡有利教育華文之工作村民團結一心大家一起努力,故滿堂建華中學雖泰政府命令阻止中文教育也從不間斷,民國77年黃科任校長,革新校務,設法調整教師侍遇,制定慰問奬勵金,勉勵教師用心學於教育工作,教好學生培訓人才,鼓勵學生有上進心,並興建大禮堂,兩棟教室,與教育大樓,經費少數來自政府外其餘大部份來自校友的回饋及社會善心人仕樂捐,黃校長交友廣達,侍人以誠,任職其間,不論官方或民間團,不斷蒞臨訪問指導,捐款較多,各種建設得以順利推動,並先後和高雄市立和平國中,七賢國中,締結姐妹校。

   
   現任校長李心賢於民國91年接任,93年7月25日隆重舉辦建校50週年校慶,校友回娘家熱烈參與,並校友會正式成立,校友慷慨解囊募款300萬泰珠,興建校友大樓,於94年8月完工,舉行落成典禮,

   學校現況:教師23人 學生;765人 幼稚園4班 小學1~6級各一班,初中各級兩班,現在校舍,大禮堂,圖書室,視聽教室,電腦教室,藍球,排球,羽球場各一,教室17間。


本校近半百年的教育經驗,在泰北難民村學中少見的良好求學環境,不論在台灣在泰國或遍佈世界各地累積龐大綿密的校友網絡,各行各業都有良好的表現,並身居要職,建華中學之卓越教學,己經連續多年受到難民村同胞肯定,並獲得在台多所姐妹校的聯合教學相長,加上本校有更多附和現在科學的教學設備,以此為本,本校所規劃的課程,必能適切的提供學生學習與就業發展所需,加上全方位輔導和照顧,歡迎您或你的子女親戚進入滿堂中學的優質學習環境,必能使您樂以學習,進而創造您的未來。


聯絡方式:
泰國清萊省美賽縣滿堂村第三組131 號
131 หมู่ 3 ต. โป่งงาม อ. แม่สาย จ. เชียงราย 57130(泰文)
131 M,3 Pongngam Maesai Chaing Rai Thailand 57130(英文)

電話+66 53 709148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泰北華教的敗類 國府國軍的叛徒.....薛掌櫃

泰北清莱府温港村育才私人學校薛姓掌櫃,自2006 年起,以其蠻横霸道的手段,佔據由國府救總及台灣佛教人士捐建的兩棟教室。展開其掛羊頭賣狗肉的勾當,向華僑各界富商索取金錢。再以些微薪資雇用無身份證件自緬甸外逃的華僑充任教師以維持門面。掌櫃的視教師為私屬工人,任意差遣叫罵,有異議者科扣其薪資。教師如若向村民投訴,其得知後則立即向村民威嚇干預其私校校務,村民多不願與其爭執以免遭致橫禍。長此以往,村民敢怒不敢言,教師與村民也不相往來,導致學校與村民隔絕。如此而後掌櫃的更加有恃無恐,視温港村為己物而村内滇民任其叫罵汙辱。此人惡形惡狀,經私下向村民瞭解求證後簡列於下:

一、 忘恩負義─ 曾經在其窮困潦倒時受洗為教徒並受基督教救助,其私
吞贊助人巨款後自認富有而唾棄基督教且辱罵其他教徒
無知迷信。
二、 叛國判黨─ 曾加入國軍後叛變,受共產黨收買,在大陸充當共黨電
台廣播員向我國軍喊話回歸投降。
三、 僑教敗類─ 假僑教真謀私,收受熱心人士贊助款後挪為私用,經費
從未公開或向贊助者回報使用經過,僅對外謊稱其近十
年來建設其學校而導至所獲三、四百萬銖不黼使用,自
己已墊付一百餘萬銖。其實不然,其學校教室及設備仍
舊猶如十年前模樣,毫無建樹。
四、 文化流氓─ 恐嚇教師按其生硬不通的文字措辭書寫對外公文,如不
按其意將遭開除,如受文單位有異意,其即責罵書寫之
教師,一樣開除,不但教師尊嚴掃地並導致一學期的國
語課就有四、五個不同面孔的教師授課,無法連貫,學
生收益低,素質差,但照樣升級,不可思議。
五、 滇民惡棍─ 欺壓恐嚇新進滇民,如不送子弟入其私校,將報警逮捕
無身份證件之家人。免費招收搭乘其私營付費學生交通
車之少數族裔學童,對外彰顯其心善良假象並可製造因
免費招收學費不足支付教師薪資的現象,以便向熱心人
士索取贊助金,其行徑猶如土匪惡棍,有敗壞我滇人名
譽。

為提醒各熱心華教人士與一吐多年來本村滇人的心聲。謹盼望熱心華教人士如支助薛掌櫃請注意其經費用途和希望本村滇人們勇敢站出來改革,驅逐惡勢力,成立自治村接辦學校,造福後代子孫。

一群滇人希望工程師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