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一隻站在東協風口浪尖上等飛的豬 洛桐

一隻站在東協風口浪尖上等飛的豬



最近泰緬因為中國倡導一帶一路的關係,帶動東協地理位置及語言要素,似乎又把我們這群被冷凍第二代的豬又推到了風口浪尖上,大家都準備了豬飛的勢頭,朋友建議我這頭已懸空一隻腳的豬來寫點心得。也許我個人淺見不見得大家會認同,若有講太過或影射到某位朋友,希望大家見諒,我的想法僅供參考。



機會不等人也不會騙人

說實話,機會總是給敢於嘗試的人,若您事事總以被害妄想症出發,那這不適合您,一般人時機好,看不到,看到了,誤以為是陷阱,等媒體大報導時您才進來卡位,那時您不是犧牲品就是吃剩飯剩菜的結局,先別說我騙您跳火炕,至少您要有敢於去了解求證的勇氣,不然再大的機會關您何事啊,心態不變的話,您注定一生平庸。



誠實面對自己真可靠

有些朋友遇到這百年難得的東協起飛及泰緬地緣關係從中得利,並夾在美、日、中之間的討好機會,一路回鄉找機會,大家看到了機會,似乎忘了合作要有基本功的重要性,忘了機會是只給準備好的人,一副自信且很懂得高度肯定自己,卻忘了腳踏實地的誠實面對自己,三兩個人亂抄寫一篇稍微有模樣,一面誇大的企劃書,就敢到處找人要錢,3個人的公司就稱集團,名片上就是董事長、總經理及總監,一見陌生人就談公司何時要上巿,公司未來估值,如何眾籌、對接等,讓人內心一陣好笑到刺痛,一堆年輕人沒有學到中國年輕人的創業節奏,對自己未來的快、野、狠及打拼勁,卻學會高度自我吹捧膨脹,自我安慰。

一般人創業,除天才的遠見及聰明的大咖外,不外乎4點:誠信讓股東相信,服務及可靠讓客戶放心,捨得給能讓工作夥伴賣命的籌碼,守法對社會國家社會有責任。



自私的合作關係模式脆弱

最近也有些朋友在和外國人合作時,總有空手套白狼的事發生,開一堆空頭支票,一直以為自己聰明,實在斷送自己的誠信,總以為他本身是本地人,別人就要事事遷就他,發生了問題總怪別人,天真的想靠參加入商會或組商會引入陌生朋友來吹捧提高自己。其實沒有實力再大的平臺你也只是短暫的陪襯,一直怪對方不厚道,其實原因是彼此過度的保護自己,最終傷了別人利益,傷了他們中間可以有更多發展的和氣,最要命的是傷了自己在職場中的名譽,因為一般人會犯的錯是,凡是英雄式的結合,必以劣於正常商人模式的方式分離,都是迫使別人裸奔,自己卻要穿防彈衣,我建議即將合作的朋友,合作前70%想的都是對方壞處,合作後100%想的都是對方的好處,先小人後君子這樣的合作模式,才是恆久模式,因為強者有強者的弱點,弱者有弱者的優勢,壓制的勝利,最終勝利絕不會長久。

本書中我一再強調我自己的思維,我的做人原則,是將心比心,自己都接受不了的條件,就別向對方提出要求,換角度思考,連自己都說服不了自己的條件,如何說服且要求別人呢?我的創業者合作成效給自己3個要達標的目的:1.共享的利益;2.個人操守名聲;3.實用經驗。這3項,我只要能獲得其中任一項,另兩項都會隨行。講句通俗的話,人在做天在看,舉頭三尺有神明,多行不義必自斃,你做事公正,大家都看在眼裡,佩服在心裡,遲早會得到群眾的承認,我們只要不是玩政治,天道必酬勤,凡事先為別人著想,別等別人提出,等別人提出時,代表是攤牌二選一不黑即白的時刻,地球是圓的,又是網路時代,壞事早己已不止傳千里,何苦一直給自己挖陷阱。



團隊管理的壯大的關鍵

最近業務員因為沒有通過考核離職了兩位,我心在想,現在每年公司都有很多人進進出出,為什麽有些員工滿懷憧憬地進入公司,過一段時間卻走掉了?原因很簡單,要嘛是受到了不公平待遇,要嘛是不能滿足他的需求(包括物質的,也包括職業發展的)。但這裡面可能存在一個問題:那就是很多離職員工所需要的東西並非公司給不了,而是公司並不知道他想要什麽。這就很可怕,到底是員工因為沒有通過考核而離開,還是公司沒有通過員工考核而選擇放棄離開?到底員工不才,還是我不配當他的主管或老闆?

任何人的成長都有這麽一個過程,對於企業員工也是一樣需要同樣的方式,讓他真正融入整個團隊,找到歸屬感,獲得榮譽感。

在我努力過程中,我試著針對不同的人群,在不同的時期,也要提供不一樣的東西。了解員工在想些什麽,想要些什麽,最反感什麽……因此我們應該學會將心比心,用年輕人熟悉的語氣丶方式去和他平等的對話,不敢有居高臨下,不要有頤指氣使,更不要有太多命令指責。

做為老闆或主管我常問自己,我一直要找尋優秀的人到我的團隊,我配嗎?我憑什麼條件可以找到優秀的夥伴,若找到我留不下怎麼辦?留下了最終不是夥伴而是自己培育的敵人,我該怎麼辦?換做我做我自己的老闆,我會滿意嗎?我會為我提出的願景及想法買單嗎?不然我就是一個連自己都騙的騙子。

做為一個創業者,我的敵人不是大環境景氣,競爭者,國家法律,更不是自己找的員工,其實都是自己,視自己為敵者,必將天下無敵。



個人價值觀

首先我簡單地描述一下我自己的成長經歷。13歲離家依住親戚家求學,33歲和朋友首次創業,35歲和上巿公司合作,34歲以前我都是全職工人,收入微薄。所以我一直都是一個窮人,相當清楚貧窮和被人歧視的滋味。當我賺到人生第一桶金之後,有點目空一切的感覺,恨不得告訴全世界,我再也不是從前那個樣子了,我也是不再為吃穿而發愁的人了!

所幸,這個過程沒有持續多久。

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隨著事業不斷邁上新臺階,所看所學不一樣,個人的眼界和心胸不一樣了;

第二,得感謝我的太太,她在我得意忘形的時候,不斷潑我冷水,讓我保持清醒和冷靜;

第三,是找到了精神依托,有宗教及社會價值的正念。

太太常說:一個人所擁有的財富和他的品格、素養不成正比的話,是一件相當可悲的事。

贏在格局,輸在計較

以前總感到洋人頭腦有問題,都喜歡裸捐,好好研究社會價值觀讓人內心平靜,並且讀懂了裡面的磁場正能量關係能夠讓人醍醐灌頂,外國人會裸捐,甚至不留一點給兒女,是因為人從塵土來,也回歸塵土,上帝給的就要還給上帝。兒女也要親身經歷一場真實的人生,想讓他們踏實自己的經歷。

人這一輩子會有成就、際遇,福報和心中的價值,但有錢不一定快樂,也不一定被人尊敬,富而不貴是肥,不管你權力多大、財富多少,很多東西你都掌控不了,人生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東西你都控制不了,只有一個百分點你可以掌控,那就是心中的正念與做事的態度。做事究竟是採取積極的態度還是消極的態度,面對誘惑是接受正念還是邪念,由你自己來決定。如果你在這方面做出了正確的選擇,就會彌補很多生命中其他方面的不足。

因為在企業的發展過程中,我越來越意識到,我今天所謂的成功,其實是別人給予的東西,而在這個過程中,所謂的本事不本事,只是天時地利人和集合到一起的一種恩賜。坦白說,我不太相信運氣,為什麽會有運氣?因為無知才會相信運氣,突然中了大獎,不知道為什麽,就會覺得是運氣,當所有的因果都集中到一起後,你再去比對,你會知道這是必然。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營造自己和股東與員工的良好合作平臺,讓別人充分成就我,我也拼命成就別人,把未來很多不確定看似偶然的東西變成必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