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那種型才是你理想中的老闆 洛桐

那種型才是你理想中的老闆



昨天春節回泰北老家,幾位同學及朋友大家喝點小酒,聊起15年的工作甘苦生涯,談到工作環境變化及大陸強大東協造成的影響,最後幾位同學抱怨自己一直遇到不好的老闆,我在旁聽他講述經過,暗自替他感到可惜,他錯過了多少可以創業的機會、獨當一面的磨練及個人整體向上提升機會,最後他都選擇離開這些老闆,他口中所提到的傷口,不是老闆狠心下刀刺傷,全是被迎向他的機會所撞傷,他口中所說的壞老闆90%是我生命中的貴人,他口中的好老闆,正是我目前用人思維,而他目前的想法思維正是我絕對不錄用及淘汰的對象,冥想對應一下(看法決定思維,思維決定個性,個性決定命運),千古真理啊。

最後一位同學讓我講講想法,我說我講的想法和您們各位不同,怕講出傷害到您們內心,畢竟人生不是以金錢地位來衡量,家庭妻兒內心的幸福感等等,都是成就之一,我只能講講內心最真實的想法,世事本無對錯,全依內心想法,及看事角度來判定。

好老闆遇上好員工就會變更好,壞員工遇上壞老闆就會變乖;好老闆遇上壞員工就會發瘋,壞老闆遇上好員工就會發財。

工作是遇到好老闆好?還是遇到壞老闆好?

其實沒有絕對的好與壞,還是打工者本身的思維觀念感受差異而造成人生格局的不同結果。

對能幹善良的人來說,好老闆最好?為什麼呢?

好員工是難得的「千里馬」,慧眼識得人才的好老闆是難得的「伯樂」。伯樂懂千里馬的好,千里馬知伯樂的恩。兩者默契結合,走上人生巔峰又有何難?當然,前提你得是匹「千里馬」,在遇上「伯樂」時才能激發潛能,成為一匹名副其實的能力馬。

好老闆知人善任,公司福利顧及到您家庭成員,遇上好老闆,家庭事業兩不誤,讓您和其他朋友比總是好這麽一點點,讓你總是在滿足於自己已經是打工者最好的階段,讓原本可以創業幹一番事業的您,在好福利及道德規範中,變得以感恩回報公司的用心為他賣命一輩子,好比一隻力大無窮的大象,一根線就可以控制著一樣,不過社會國的進步這群人給力最大,算是最有價值的一群人。

對能幹有野心的人來說,壞老闆最好?為什麼呢?

這種老闆一直是我最想遇到的對象,因為壞老闆他節省,他摳,絕對是給的少做的多,一個人當三個人用,因為我好用,老闆自以為自己撿到便宜貨,就會給我更多工作,因為我忠心,他就給我更多權力接觸核心工作,如配方、上下游大客戶、大供應商等,最終35年,練就了我一身真本領,因為事事都是我在做,我比他知道他企業的優與缺,當我越不滿意我就越努力工作,努力學習,努力做到最好,恨到儘快學得比老闆還要好,這樣老闆收益也更大,是雙贏格局,但有朝一日我創業了,我避免掉他公司文化的缺點,發揮他公司的最大優點,我豈會差他太遠?

如今回想,若當初老闆突發善心,意外的給他買一棟別墅,再加一臺BMW(招我為婿除外),那他對我的好絕對是對我未來最大的傷害,因為他在職業道德上給上了一道金箍咒,我自認為自己是有原則的人,我豈能背負罵名離開他,又豈能有今天的合作伙伴及事業格局,難道他不是我生命中的貴人與恩師嗎?

首先我自幼給自己一個鐵律觀念

世上沒有所謂天生下來的公平,自己要用能力加重自己,才有資格談公平。

尊嚴(尊重)這多東西,別和別人要,別人給不了您,全要靠下自己去創造。

您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代表您是一個毫無價值的人。

我現在給自己及員工的觀念是您們不要忘了,您們永遠都是為自己工作,為改善自己的生命質量,為自己的家庭負責任,為證明自己的價值。老闆只是提供一個平臺,一個價值與價格交易系統,一個成就職業發展事業的機會。所以……一切都要自己去創造!

不要抱怨公司什麼都不行,若公司事事都那麽好,萬事都具備,您價值何在,拿您來做何用?要嘛全力以赴的幹,要嘛早點滾蛋,在任何一個位置混日子遲早會有人拿您開刀,您要明白做企業不是做慈善,如果您願意被慈善,我建議您去要飯。

別把老闆和上司當傻子,他裝傻不等於真傻,不追究不代表他不記得,只是他給你機會去磨練,你的這些小伎倆他早就比你耍的專業幾百倍了,不然他也不敢坐上這個位置。

對自己狠一點,逼自己努力,再過5年你將會感謝今天發狠的自己、恨透今天懶惰自卑的自己,背叛是需要有本事的,若有一天有您具備了背叛的本事,而我沒有具備留才本事,我一定留不下您,放心,那不是您的錯,100%一定是我的錯,我會感恩你在準備背叛本事的這段時間,對我的貢獻,以及您背叛後我該有的省思,若我不懂把您當教材而改變個人思維,那我存在商界仍是等死的負能量,該死啊。

請別再說「我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那無法給你人生加分,請你記住,苦勞是企業的一種負擔,它會讓企業慢慢淡忘功勞才是您存在的條件和價值。

人在追求成就上,不能太強求或操之過急,如同不要拼命去追一匹馬,用追馬的時間種草,待到來年春暖花開之時,就會有一批駿馬任你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