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珍惜你的人生有效日期--洛桐

最近兩週內去世的六位朋友,除了嚴凱泰外,其他五位都是認識多年的朋友,有38-65歲,有喉癌,肺癌,大腸癌,留下傷心欲絕的父母和妻兒,撒手人寰。還有近期一位38歲泰北青年,住我附近喉癌第四期在抗癌中。每人家人都活在恐懼感中。我想起和們的相處的點點滴滴,歷歷在目。他們有的比我帥的,有的比我富有,有的比我有智慧,有的比我學歷高,有的比我有人脈及能力,他們都走了,我在追求的他們都有了,不過他們都走了。每天在我身旁發生的生離死別,不是危言聳聽,好像在我們身上每天都背負著50%死亡的概念。面對無常,我們也並不是無事可做,聽天由命,而是該有些作為。


我很悲傷,悲的是朋友的溘然長逝,傷的是無常的命運。佛經曰:生命的本質是無我、無常、眾生皆苦,無我說的是空性智慧,生也無常,死也無常,你根本無法預料,何時你會面臨死亡,也許今日你還趾高氣揚,明日就遭受天災人禍,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死亡往往來的太突然,你還沒了卻責任義務及生死事,全家人就要陪我面對生死的無助與痛苦。對於時間,我們都有錯覺。對於死亡,我們缺少認識。我彷彿不知如何是好,太太說大部份都是快死了才認知到愧疚家人,沒有即時對愛的家人付出,太太和我近期常熱情擁抱長聊,看看熟睡的三個孩子,我們讓調整一下心態及生活方式了,把時間花在疼愛我的人身上,把精力放在更重要的事情上。我們要把今天,此刻,用盡全身心去愛,不要吝嗇愛,每天抱家人一下,最近破例的給自己和老婆買了蘋果手機,開始覺得自己可以大可不必吝嗇錢,以前總覺得現在苦一點,未來就會好一點,可是他媽的誰能敢保證未來真的會來嗎?最近的朋友身上發生的事,生命無常,沒有來日方長。珍惜此刻,當下最好。
我們每天安排機場騎腳踏車運動,買了營養保健品中的勞斯萊Riway-Purtier的鹿胎盤。夫妻鼓起勇氣大筆消消費,一切不夠好的,都不值得我屈就。任何的加班,買房買車的需求,生活的壓力都是浮雲。只有把每天過得身體健康,生活精緻,才是真正值得稱讚的人生,而不是存款上那苟且偷生積攢換來的幾個數字。人如7-11的產品,我們看的從不是生產日期,而是該看有效日期,人也一樣,不該問你有幾歲,而是該問你還能活幾歲,最近體會到開心活著的都是人生贏家,微信上有人常分享短文:『有一天,你輝煌了,一定要有個好身體,才能享受人生。有一天,當你落魄了,還是要有個好身體,才能東山再起。因此,健康不是第一,而是唯一。』我今天還活著早輸贏過天之驕子嚴凱泰,我還要打算繼續贏過我羨慕的那些人。

洛桐:建華第三十屆校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