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4日 星期二

孩子每天超越自己一點點就好 洛桐



前些日子李安桐小學一年級,第一學期成績公布了,兒子高興的拿成績回來告訴我們,全班33人,他考得的名次第二多,考得了32名,媽媽以為他不懂名次排序看錯了,媽媽細看後,臉色沉重起來,天啊!寶貝安桐真的是倒數第二名,我大笑起來,兒子幹得好啊!你幹了老爸當年不敢幹的事,下次給爸爸再考個33名回來,老爸必有大獎,我發自內心想讓兒子再考低點,也許在最低的反彈點,他能反彈到最高。媽媽罵我不是個盡責任的父親,不把兒子成績當一回事,她想讓兒子停止踢球,停止孩子對愛好興趣的追求,我不太贊同。
媽媽開始有了送孩子進補習班的念頭,但我100%不同意,我慢慢給太太分析我的觀點。
兒子雖考32名,6歲不懂成績代表什麼的情況下名落孫山,若名落孫山而認識孫山的教訓,那是大好事,雖名落孫山但他沒有一科不及格,總平均還在76分,我們感謝上帝,孩子資質良好,我們調整輔導孩子的方式就好,不是把責任交給補習班,一開始考差算什麼?不能把孩子的一個個錯誤看成一個個十惡不赦的存在,有錯誤,才是孩子啊;有錯誤,才能促進孩子成長啊。一個個錯誤就是孩子成長的契機,錯誤也是寶啊。
錯誤應該是孩子成長的勛章,包括身為父母的我們都還在不斷犯錯的跌撞中體味生命的趣味,尋找生命不同的方向,誰不是在錯誤中逐漸長大的呢?沒有錯誤會有今天的我們嗎?
我想讓他考最後一名一次看看,因為最後一名難道不是人格的另類訓練,慢慢爬,爬到他能力最大的限度,父母也陪他同步成長,若他從小第一名到最後,他拿什麼回憶,拿什麼題材來寫傳記?我最怕孩子一直在掌聲中長大,我成長伙伴裡都有這樣優秀的朋友,長大後結果都不怎樣,新聞報導不能接受感情、成績挫折而跳樓服毒自殺的,都是這一群。
一對好父母勝過500個老師,我曾看過蔡元培先生在《中國人的修養》一書中說到:「決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學習成績,而是健全的人格修養!」
孩子從小的教育影響以後的發展,孩子的教育又身繫於父母。
我想要的成績是只要兒子盡到最大的努力就好,我想要孩子首要不能缺少對生命的認知,一遇到挫折就產生輕生的念頭,沒有夢想的能力,自己將來想做什麼都不知道,不懂得保護自己,做了博士生依然被農民拐賣,無法與別人共享,腰纏萬貫卻不快樂,那麼,即使這個孩子門門功課考第一,又能怎麼樣?
我們本不是最好的父母,也不要要求孩子一定是最優秀的孩子。
我和太太深聊幾次後,我們都一致認為,只有父母的教育觀念發生轉變,我們的孩子才能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才能終生受益。我的要求很簡單,首要讓孩子學會感恩,會感恩的孩子不會變壞,懂得寬容,因為懂得寬容的孩子會很快樂,教會孩子自我保護,在社會上少走彎路,讓孩子敢於夢想,知道上帝早賜給他是一個無限可能的自己,只要孩子能做到這幾點,我們就給自己打為99分的父母了。
我太太和我一樣始終堅信,我的3個孩子本質上都是優秀的、獨一無二的上帝恩賜,無論在別人的眼睛裡有多麼差,我都很感恩也很驕傲,我都會陪他走好每一步路,因為我相信,只有改變,前路便會美好。
我們從不過多的擔心,因為我們知道上帝只在懲罰不願改變的人。
我們不要害怕孩子遇到不盡責的老師,但至少我們要做到有信心盡責任的家長。
孩子我不要你開始有多好,我們就每天超越自己一點點,一點點……
一起努力!未來美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