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

我不愛錢,但我怕窮-洛桐

2018年底我的第二本書滿堂紅篇幅中我寫了一篇文章為自己的小氣辯護,文章標題叫:我不是小氣,只是捨不得,講我所認知中小氣與捨不得兩者的差別及意義。
以前朋友叫我外號鉄公雞,太會省錢了,半工半讀大學讀畢業還存了 38萬。到台灣15年,只去看過五次大電影都是二輪戲院,100元看兩場不趕人的那種下檔三個月的影片。

 我愛錢但不貪財
愛錢不等於貪財,是有區別的,我強調愛錢是只把努力把錢當工具,但每次花錢都非常慎重,將錢用在刀刃上,用在提升自己的價值上,也不會有不切實際的想法,而是做些更有意義的事情。 
而貪財是因為愛錢,希望一夜暴富,貪小便宜,大吃大喝,不顧及德道法律規則,同時對自己的錢和對別人的錢完全持不一致的態度,存在雙重標准。這不是愛錢的表現,而是貪財的表現。

確實的歸納,愛錢是一種對人生家庭的負責任態度,而貪財則是想不勞而獲的行為。
創業這些年來郤實辛苦,現在每天太太都在提醒我對自己好一點,該適當的享受生活了,因為我的衣服及手機都用得比員工低到一兩級,別人看不慣或看不懂我為什麼省,我不想多做解釋,自幼貧苦,我打小就是喜歡聞錢的味道,因為窮怕了。其實我愛的不是錢是我怕窮,是錢給我的安全感。關於“人為什麽一定要努力賺錢”,網上有這樣的一段話:辛苦地賺錢,不是因為多愛錢。而是這輩子,不想因為錢和誰低三下四,也不想因為錢而為難。只希望在父母年老時,我可以有能力分擔;在孩子需要時,我不會囊中羞澀;站在喜歡的東西面前,不會猶豫。

不想被窮為難
人啊!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事都只是故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才是事故,聽故事會感動但不會刻骨銘心,事故則不然。
每當我想起母親最後那一年,我的內心仍存在不甘心的絞痛,父親在我兩歲時去世了,母親陪多陪我了快11年,那年我12歲、四哥15歲,我們都在村頭姜興鴻家做學徒學做水煙筒,開始可以領點薪水貼補家用,補助母親村外就醫的費用,但母親無足夠的錢完成整個療程,後來病情嚴重到不是村醫可以掌握,我和四哥以學徒薪水替母親到外求醫,大的哥姐都在外地工作,四哥把母親放在自行車後座,用被子把母親和自己綑綁在一起,我在後面小跑跟隨,一遇上坡路段,我必在後面用手助推,因為媽媽不能自立,四哥又和媽媽捆綁著,若我不助推,母子兩人都會倒下來乃至加重病情。醫生吩咐每週去看兩次,但我們薪水太少,村中能借的錢都借光了,只能兩週去一次,最後嚴重到住進政府醫院,膀胱全都化膿,強迫媽媽每天喝5000cc的水,但她連500cc都喝不下去。
那天早上媽媽自知撐不下去了,一早想回家,早上從醫院回到家,依依不捨握著我的手不到五分鐘,在我兄弟姐妹的呼喚及哭泣聲中走了,那年媽媽才52歲,我剛滿13歲,母親她不是死於癌症,而是死於膀胱炎,更貼切的說是死於貧窮。從那時開始,我的價值觀定型,我立志不允許自己這輩子長大後仍舊貧窮無助,誰說貧窮不是過錯,貧窮帶走我身旁理應存在的一切,貧窮讓我所愛的人一個個孤苦伶仃。
當時只要是錢能解決的問題,我都解決不了,我笑自己貧窮到讓就連想進我家找吃的鼠都是含著眼淚走的。
 誰能說錢不重
有些朋友說:錢不要,有些窮年輕人也該死的信了,我從來不信。只有有錢人才會說錢不重要,我這一生被錢為難了半輩子,若童年我有錢,不為生活苦,也許我能發掘自己的愛好,父母發現我的愛好,會找給我最好的老師,用最好的資源培育我,也許今日我早是知名作家或詩人,也許那天諾貝爾提名都有可能。可惜為了生存活下去,我只能把我的愛好全轉換為錢的追求,今天能寫的文章仍是土包子講故事的方式呈現給大家。

我真的很愛錢,不想因為窮再失去任何親人。
錢的作用只是滿足人類需要的工具,若沒有工具如何救你的親人呢?
切切的說錢不是我的人生目標,它只是逹人生目標的工具,如同車與飛機,不是我追求目標,但孩子妻子在彼岸啊,唯有坐上車與飛機才可以快速的找到他們,錢是可以用來表達和傳遞愛的工具。去奉獻和回饋生命中的人和事才是愛,才是生命的意義。錢不是目標,它只是工具,是可以創造愛,表達愛,傳遞愛的工具。我們相信愛,感受愛,奉獻愛,這樣的生活有意義,快樂和幸福就來到了!
我以前居人籬下,但感情成熟得早,15歲愛上一個劉姓女孩子,替她照顧好所有她的所有作業,放牛回家沒有錢買禮物經常在放牛回家的路旁,去偷摘別人家果子給她吃,有一次不小心摘果子不小心樹上掉下來,腿及腰部受到扭傷,當我忍痛把果子送去給她時,她和我的一個高姓富家同學熱火的擁抱在一起,撒嬌的說她討厭沒爹沒娘的放牛小孩,她說的不是我嗎? 我把芒果一丟,忍痛的回家去,我不怪她,老子只怪貧窮。
在和妻子之交往之前,在台灣高工時曾熱戀過一個僑生女孩子,熱戀了好長一段時間,常失意中在雨中醉了,失戀夜睡公園椅子上,她讓我嚐到刻骨銘心的愛被背叛,不是她不好,也是貧窮背叛了我,要是我有錢,在台灣有車有房,她不會讓我難堪,至今太太仍感謝我前幾任女友的磨鍊,讓我成長,讓我懂得在有比較之後更珍惜現在的她。
我目前愛錢,也是讓孩子能真正追求自己的理想事業的自由,我立志讓孩子獨立,也不孩子被貧窮拌倒了。
人啊! 只有擁有經濟自由了,才具備資格追求其他自由。

 錢的好處太多了
其實我慢慢看懂了,想唾棄物質,須在充分了解了物質的美好之後。很多時候,覺得錢沒用,真的只是因為沒看到錢能帶來的好處,看遍的人才有資格唾棄它們。
以前妻子在台灣工作是做外勞女傭仲介業務,替台灣人派女傭去照顧台灣老人的,連戰家的女傭引進都是我太太服務的,我們看太多案例,沒有錢的老人往後的日子你一個人孤苦伶仃,若老人還有點錢,兒子帶孫子偶爾周末來看你,屁股還沒有坐熱乎就又走了,若沒有更多的錢,慢慢就不來了,最後就是火化的那一天才會出現。

那時你開始回憶這一生,你後悔著,也許當初工作更拼命一些,或許能當上經理,能領取不肥年薪;也許當初不該貪圖享樂放棄夢想,也許能有小成,也不至於你們夫妻連一次出國遊都舍不得去。

你忽然明白,為什麽一定要拼命的掙錢。為了偶爾疲憊時,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為了旅行時不用提前一個月看機票找最便宜的時間,為了機會來臨時,給孩子抓住機遇;為了活在這個世界上,給自己更多尊嚴,為了親人生病時,第一時間交上費用,及時治療,為了自己活得向堂堂正正的男人。

沒有錢很難維護好親情,稳固愛情,聯絡友情,別人很難高看你,很難以你平凡的身段判別你高貴的靈魂。

錢可以武裝自己
我認同錢不是萬能的,但它可以幫助你豐富自己武裝自己,提升自己,當擺脫了金錢的限制,你才能更自主的選擇自己的生活,用並非萬能的錢造就無所不能的自己。

我認識有錢的人變多了,有了更深層的認識,在溫飽和疾病面前,錢就是一切,否則你就死了。
達到小康階段,錢可以滿足自尊,也開始擁有選擇的權力。
超越富足之後,錢就是個數字,但可以讓你擁有話語權!錢本身無害,但掙錢的方式、花錢的用途,卻象一把尺子,測量出人與人的差距。

實際上,即使你在追求祟高的理想,也不要回避金錢。這是因為:健康的自我實現,應該是由近及遠的:自身、家人、周圍的人、天下人要關心都少不了錢。

為什麽年輕時要努力賺錢?不是為了成為富豪,也不是為了享受,而是有一天,你有底氣說,我可以讓家人過上更好的生活,你也有底氣對親人說,親愛的,別怕,一切有我。千萬別在年輕時假裝不愛錢,你應該更努力一些,我們努力賺錢,就是為了不對親人無能為力,就是為了能夠對世界說""

生命本應當是一場不同程度的冒險活動,而不是一種單調的生活。冒險可以被定義為在一件事情的發展過程中,面對某種形式的危險,並試圖征服它。此時,自然而然的反應就是憂慮。但是任何成功者都會告訴你,如果你一生的主要目標是想避免憂慮怕東怕西,那麽你一輩子將永遠貧困!

朋友! 人生起點,就從個人的經濟獨立開始吧。
我們一起賺錢,努力奮鬥,只為有朝一日飛黃騰達,能站在食物鏈的頂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