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朋友從來不是該為彼此停留--洛桐

這次回台灣腳踏車環島9天,對台灣的好山好水好人有更深層的認識,這段時間與扶輪社朋友朝夕相處理會了扶輪精神的公益精神與團隊奉獻騎單車一大圈,對自己的體能限度又有重新的認知及自信。
繼而榮幸得到就諦學堂小型分享演講,又讓我認識些新朋友,以及簽書公益活動,認識了一些價值觀相同的共鳴者。總體來說這次行程很好,收穫也豐實,其中有些美中不足,不足有些老朋這次沒有足夠的時間見到面,其實大家有彼此知心就好,大家都忙碌生活家庭,心有保留對方空間就好,也有些朋友因為成長有別,真的沒有機會強緣再見上面了,我們都深知不是某一方惡意排拒,而是很多時候,朋友之間的關系就像那句歌詞說的,“解散後各自有際遇作導遊,接受了各自有路走”。相識免不了人在風中,聚散不由你我。

回憶在台灣15年求學工作的人生黃金歲月,同學聚會時,都會心生感慨,課堂間除了追憶往昔,便是攀比吹噓,那些工讀生時結伴上打工的僑生兄弟,課間攜手去洗手間的姐妹,不過短短幾年,相見竟再無話可說。

人到40歲,可能是人際交往到了青黃不接的過渡期,兒時玩伴多已成家立業,少年同窗如今各安天涯,有更深的知己更是四散於海內外,有時感慨到自己新結交的朋友寥寥無幾,舊時的玩伴又分隔兩地。太太笑我朋友越來越少,我也是感嘆自己的新處境,似乎是老朋友不我的懂新情況,新朋友不懂我的老脾氣。

我不想一邊追逐穩固的友誼,一邊又沒有足夠的能力維護好每一段關系。所以在人生的長河中,一段友誼的消散幾乎是必然的。好的友誼從來不是為彼此停留,而是同步成長。
那我們曾經同鄉好朋友,即使曾真心相待的朋友,也會敗給漸行漸遠的三觀。他講的我聽不懂,我講的他不愛聽,其實三觀沒有高下之分,卻有你我之別。相似的觀念把兩人聚在一起,漸行漸遠的價值取向又將兩人分離。

我們都知道時間不可能給每個人都留下一模一樣的刻痕,總有一天,你會發現彼此的身邊都有了和自己三觀一致的新朋友,年少的好友,變得只適合懷念。大部份的友誼只可共青春,不足以共滄桑。很多時候,好朋友逐漸疏遠不全是貧困或富裕,有時因為別的,只因你們奔赴的前程有著不同的方向。是歲月在變遷,是彼此在成長。

依我生經驗來看,實質中友情和戀愛相似,都不想像老人一樣咀嚼著回憶過余生,想要千日千面,每天都有新感覺。有些時候友情和戀愛又不同,友誼是更權衡利弊的關系,是一個雙向輸出的過程,勢均力敵要對等。說來殘酷,但大多友誼的維系,都是考量過維護成本和情感收益後的決定。所謂老友,既是每個人心裏最初的地方,有時也是失敗時才會想起成功時淡忘的那個地方。

有時候覺得,臉書也好微信LINE也吧! 是個挺殘酷的發明,讓舊友之間原本心照不宣的疏離變得清晰可見,強顏晒美晒幸福,真實的面孔已難以見到。我看著曾經的朋友和其他人談笑風生,唯獨繞過你的臉書或朋友圈從不點評,卻只能裝作什麽都沒有發生。慢慢的開始懂了,朋友間早已,圈子不同,不必強融。
我以前的朋友常誇我學,性格非常好,會照顧人、不發脾氣。深入交往之後,我告訢他:“其實,我性格好,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出生背景而產生的自卑,生怕得罪什麽人,所以,只能對所有人都好。以前曾經在同事朋友,我對友誼其實是一個不太好把握“度”的事情,容易陷入兩種極端:一種是唯唯諾諾,一句話都不敢說;一種是左右逢源,忙著和所有人打好關系。
兩種不同的表現,出發點卻是一樣的:害怕因為人際關系給自己帶來麻煩。有時用低聲下氣的態度來換取的友誼並不穩固,一方無止境的退讓只會讓友情止步於忍不下去的那一天。真怕那一天就像抱薪救火,薪不盡,火不滅。
我曾幻想通過建立一個圈子打造自己的層次,卻沒想到圈子的本質,就是層次相同的人聚在一起,我最近加入泰國雲南會館如此,我建的東協絲綢之路平台也吧,那怕夢想一致,也都無法強融一堆三觀不同的朋友,何況人與人之間的矛盾也分為兩類,一類是可調和的矛盾,一類是不可調和的矛盾。對於第一類人之間的相處,絕大多數問題都是可調和的;
但如果是兩個第二類的人,或是一個第一類人一個第二類人,那麽很多問題就會變成不可調和的。像三觀這類問題,在大多數第二類人中,就屬於是「不可調和」的矛盾。我們每個人有了社會意識之後都存有著對世界的一定偏見,有些人能夠逐漸成熟,放下自己的偏見,或是意識到偏見的存在後能和別人求同存異。但絕大多數人都還是繼續抱持著這種偏見,我們就很難和其他抱持不同偏見的人友好相處。但問題是,我們交朋友不是為了做聖人,我們的最終目的是找到合適我們的朋友,而不是試圖和所有人都成為朋友。

蔡康永坦言:
“永遠不要把友情放在一個不可思議的高度上,有些朋友就是在一個階段帶給自己美好東西的人,互相享受而不要互相捆綁。”應該正面直視漸行漸遠的友誼?不要強留,不要忘記。
即使我們上天註定在熙熙攘攘的台北或曼谷的人群中偶遇又被上下奔走人潮無可奈何的給錯開,回想起相遇的那一天,我仍然會選擇認識你。
朋友感謝你曾出現在我生命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