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偽裝的窮二代 洛桐

偽裝的窮二代



黃飛虎臉書加我,我一直沒有加他,不是我不加,而是他換了黃立虎的名字,又沒有照片,立虎和飛虎聽起來差很多,我豈能亂加朋友?後來他表明身分我才加入他,他最近常看到我的網路文章,加上回老家的朋友傳說洛桐混得不錯,另外我最近在網路的文章教條及教戰手冊越來越多,看來真是言之有物,真好像有那麼一回事似的。

我告訴他,在網路上一直曬已經軟件修改或人工修改過的照片,代表對自己的外在沒有自信,一直等別人按讚,哪怕真誠、偽善的都接受;在網上炫富的,一定是窮久了,開始賺到錢,想讓人們知道他不再窮了。請換不同眼光,接受或追捧他,像我這樣喜歡在網路上講故事的人,也是在這方面不足,一直想追別人認同,為別人對自己過去的否定做無言的辯解,反正我們是心虛急求認同的一群。

飛虎說:「竟然如此為何不把我最刻骨銘心的那一份再次分享出來?」我說我會分階段發表出來,他順便問我何時回北部老家去,我說三月清明會去掃父母墳墓,我這不孝子創業這些年都沒有回去過,該回去掃父母墳墓了。

每段回憶都是故事,突然想起童年清明節在墓園上放牛的趣事。



清明時節雨紛紛,墓園牧童意正濃。

借問家屬何時回?碑家佳餚借充饑。



因為清明節,村後面的雲南墓園,就會特別熱鬧,等家屬祭好,回家之前,會在墓周圍,澆水三圈,把好吃的食物各留下一份,放在墓碑前,只要主人家,前腳一走,我們三兩個窮牧童後腳就隨至,我們有點像西藏空中的禿鷲(鷹),到墓前行個禮就坐下來,大快朵颐,不知墓穴中的亡者有沒有允許與我們共餐,只要亡者不出聲,就算他默認答應了,只要牛沒有走遠,我通常吃飽了在墓碑前睡上一個小覺,什麼墓園鬧鬼從沒有感覺。每年兩次清明都是我們不用包飯去放牛的好時節,我們另類的每逢佳節倍思餐啊,只有鬼怕我們,我們豈能怕鬼﹗

因為不同種族省分的墓地建造不同,墓地經常雕刻十二生肖、五行八卦、天干地支、十八羅漢等碑文模式,自幼自學到滾瓜爛熟,像我們這一代,能推算到滿一甲子的人,太少了,而我們基礎國學常識,都是免費和眾亡人取得,至今講出來會覺得丟臉,不講又覺得不該埋沒這一段刻骨銘心的回憶。

飛虎要我講講吃剩菜,裝了三年富二代那段經驗。1997年臺北敦化北路救國團宿舍3樓,住我們這群死要臉面活受罪的窮鬼所偽裝的富二代,同樓層的本土學生拼命的迎合我們,因為他們的宵夜和早餐,都可以在我們住滿僑生的宿舍中,無限量免費取得供應。我們放學從不直接回宿舍,通常1011點,才會大包小包的早餐宵夜美味食物拎回宿舍,因為我們吃不完,只好分給需要的人,臺灣本土學生問我,您們放學去哪玩,為何快睡覺才回來,買了一堆不可能吃完的食品回來分享給他們?

我底氣十足的告訴他,我們能回臺灣念書的,基本上都是海外華僑富二代,念書太無聊,下課直接去唱KTV散心,回來一定把當天的預算花完,每個月3萬元的零花用不完,接下來的月分家裡會扣除零用金,如同政府預算那樣。看他們聽得入神,我身旁知情的僑生一面點頭微笑,一面配合演出,直到高中畢業念大學時,這都是我們在本土同學面前不能說的秘密,人啊敢把自己變成了狗屎,就再也沒有人敢踩在他頭上。

實情如下,20年前,泰緬真正富貴人家都會把孩子送歐美,比較一般的或窮困的才回臺灣念書,因為臺灣沒有語言障礙,又得以半工半讀,我們回臺灣念書的泰緬僑生,基本上,下飛機註冊完,錢大概也見底了,因為臺灣生活費太高,泰緬窮苦人家,全家在當地打工都無法養活一個在臺灣留學的子女,未到臺灣之前我們都有打工為主,讀書為副的心裡建設及苦學生規劃。

我下午下課後,5點至10點在臺北信義路4段寧記麻辣火鍋打工,服務生兼洗碗工,臺灣20年前就有吃飯用公筷的衛生習慣,客人吃剩下的好料,要倒到回收桶之前會先經我的法眼,只要有好料能吃的我都會收集起來,每天兩大袋,回去和朋友共享,順便偽裝我是富二代。

晏發永(現惠聚股份有限公司老闆)在臺北建國高架橋下的水果店打臨時工,晚上下班前,凡是有黑斑或黑點的水果,都要揀選出來,怕過夜影響到好的水果,加上晏發永的刻意安排,他會特別選一些壞水果中比較不壞的水果拎回來宿舍分享,也能撈到富二代的感覺。

阿能在肯德基打工,晚上9點半打烊前沒有賣出的雞腿、漢堡必須須報廢,我們一樣廢物利用,拎回來宿舍分享,也能撈到富二代的感覺。

阿志工讀7-11,每天下班後三大袋即將過期的各類麵包,這是我們的最愛,早餐每人兩個,有時可以預訂想吃的口味,依前一天訂單,拎回來宿舍分享,同樣也是富二代的感覺。

阿貴在臺北復興南路宵夜店工讀,臨凌晨1點下班回來,也是最少3袋小吃,清粥小菜任君挑選。

敏全最神,不知何時被他發現,一樓大廳外的飲品自動販賣機,側面由下往上60公分的地方,輕輕用手一拍,機內所有飲品都會掉下一瓶,還好他有節制,每週3次,很少被供應商發覺,我們3樓都收到他的免費飲料,直到高中畢業最後要離開臺北學苑前一天,他才公布免費飲料來源。

飛虎送早報,送剩的,早上上課前都會分給同樓層僑生人手一份帶到學校,同學以為我們富二代,上進有國際觀,想了解即時的世界金融近況,其實我只看最後一頁,工讀生徵人廣告,找時薪好、有供餐的工讀機會。

臺灣電信公司曾被王八卡、國際電話卡所困擾,我們也是王八卡專打國際電話的不法者,兼忠實客戶及消費者,王八卡打泰緬話費不到1元,正常費用30元/分鐘,我們打工時薪80元/小時,如何付得起?思鄉心切,不管來源,合法非法間只好打擦邊球。

我們的高中時代有點亂來,有心無心的欺騙都要向至今還蒙在鼓裡的商家、朋友們、同學們、女友們道歉,我們不是富二代,是典型的窮二代,也許經過努力,會是富一代,或0.5代,為了生存我們自幼就是變色龍,只能變色才能活下去,只有變色才有機會走出去。

有人說,一輩子有4次改變命運的機會。一次是含著金鑰匙出生和別人拼富爸爸、富媽媽;一次是天才型的學霸讀個好學校找份好工作;一次是自己與生俱來高瘦帥,通過豪門婚姻來改變命運。如果以上3次機會我們沒有俱備機會,我們只有唯一一次的機會,那就是光腳靠自己去打拼。

我們想通了本身的基本要素就什麼都不成問題了,其實「你的心態就是你的主人」。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能控制自己的遭遇,包括出生、父母及家境,卻可以調整自己的心態。我們不能改變別人,卻可以改變自己。其實人與人之間最大的區別在於心態。一個人成功與否,主要取決於他的心態。

人生有順境,也有逆境,不可能處處都是逆境;人生有巔峰,也有谷底,不可能處處都是谷底。所以不要因為順境或巔峰而趾高氣昂,也不要因為逆境或低谷而垂頭喪氣。

心動不如行動,雖然行動不一定會成功,但不行動則一定不會成功。

現實生活中不會因為你想做什麼及夢想有多遠大而給你報酬,也不會因為你比別人多知道東西而給你報酬,而是因為你實實在在的做了些什麼才給你報酬。

這群當時偽裝的富二代,如今都是行動派,正在向富一代大步伐邁進,天下萬物皆資本,無中生有才是天經地義真本領,東協這塊土地上,金融、房地產開發、餐飲誤娛樂、電子電機、仲介服務都出現他們的影子,放心吧,我們早無所懼怕,光腳的一定能跑過穿鞋的,我們為了讓自己配得上自己的野心而拼命努力,人生只有一次,那哪能辜負自己所受的苦難呢?

洛桐:建華第三十屆校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