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戳破屬羊女人命苦的千古謊言 洛桐



昨天我和朋友會議後閒聊起,最近他朋友的老公致誠,因心血管方面的疾病造成突發性死亡,留下三個小孩子。又是一個悲劇發生,村中老一輩論及她倆生肖,注定老公不能活到老,當時她老公偏偏不信邪,不聽老人勸,堅持娶了她,最近婆婆一直怪兒媳命硬害死自己的兒子,因農村中一直流傳:「男人屬羊貌堂堂,女人屬羊守空房。」「男屬羊,黃金堆屋梁,出門不用帶口糧;女屬羊,命根硬,剋夫剋爹又剋娘。」簡而言之,說的都是一件事——女人屬羊,命特別不好,不光命不好,還剋夫,十羊九不全,很多家長一聽女方屬羊,就不同意交往,致誠和太太交往結婚也是家長反對中,未婚生子迫使家長同意下搞定的,故在泰緬雲南人聚集的偏遠鄉村地區,仍有一些屬羊、屬虎的女孩命剋夫的觀念,耽誤多少幸福。

前幾年我婚後不久,姑媽到臺北找表姐她們玩,見面閒聊中和我談及太太年齡,我告訴她老婆屬羊,他老人為了我好,特別多問了幾句,他問太太當天何時出生的羊,幾月的羊?她長嘆一口氣,我知道她有口難言的深層含義,太太的月份是出青草時期的羊,在她眼裡認為我是不幸中的大幸,結婚之前我不和任何親人提起太太生肖,因為我處在一個傳統的社會圈裡。因為我自幼沒有父母,姑媽比較關心我的一切,沒有一位親戚會想讓我冒這個險,尤其是她老人家,也許因為我是基督徒,從小不信這一套,太太屬羊我從不當一回事,因為她屬羊我還特別想戳破這一個千古謊言,我只考慮生活個性相容,生活價值觀,人生目標方向等等,其他我才不管。

大部分農村人民,會因為他人的不幸來追溯生肖的屬性,卻不從發生事情者本身的前因後果及累積成因做分析,就亂下定論,造成女人屬羊的不幸天命,實在沒有文化,沒有依據,一句口誤,或一個不成文的規定,殘害一代代後人,卻鐵口直斷一個人一輩子的運程,別說半仙,就是神仙也做不到。所以單獨把羊年拿出來判斷吉凶,根本不符合算命的運轉原理。
因為我太太屬羊,1979年生,太太她們好友六個女孩都屬羊,我為了說服別人,也為她們討個說法,想讓身旁人的脫下偏見的眼鏡,特別下了點功夫找書研究,清末袁樹珊有一本集合明清八字理論大成的《命理探源》,裡面說得很清楚:「未為陽,仰而秉禮,以羊配之,羊跪乳。」無一字提及屬羊是否不祥。從傳統文化來看呢?羊在中華文化裡,是一個很好的吉祥象徵。羊與陽是諧音,三羊開泰就是三陽開泰,是句非常吉利的話。

董仲舒在《春秋繁露》更是對羊大加褒獎:「羔有角而不任,設備而不用,類好仁者;執之不鳴,殺之不諦,類死義者;羔食於其母,必跪而受之,類知禮者;故羊之為言猶祥與,故卿以為贄。」把羊的形態總結出仁、義、禮三種儒家最重要的美德,提升到無以復加的程度。可見從根兒上說,羊是隻吉利到不能再吉利的動物了。這麽美好的一隻吉獸,怎麽一到屬相這裡,就成了孤寡不祥的象徵呢?

更好笑的一個說法,我記得媽媽在世時的一個傳統,說正月不能剃頭,正月剃頭死舅舅。我才一個舅舅,故媽媽太怕失去舅舅,正月我們都不太剃頭,後來出社會了,我才不管這麼多了,反正媽和舅爹都過世這麽多年了。農村還一直保持著正月不剃頭的習慣,後來我覺得好奇,為什麽正月剃頭要死舅舅?為什麼死的是舅舅不是別人?於是動手去追根溯源,上網路查詢後,答案讓我啼笑皆非。網路上有一篇〈風俗〉裡有這麽一段記載:「聞諸鄉老談前清下剃髮之詔於順治四年正月實行,明朝體制一變,民間以剃髮之故思及舊君,故曰『思舊』。相沿既久,遂誤作『死舅』。」所以這事的起源很明白:滿清入關,強行要求漢民剃髮留辮。漢民心懷故國,於是在正月相約都不剃頭,以示不忘舊君,稱為思舊。因為諧音變化,思舊成了死舅,由此可見,正月剃頭這事,打頭裡起跟舅舅一點關係也沒有,純粹是民間附會諧音罷了,如現在的年年有餘,過年要吃魚,數字四不吉利諧音死等等,這些封建毒瘤讓我們後代失掉多少機會啊。

屬羊命苦的說法,到底是從哪裡來的呢?我在網上和媒體上看到過兩種說法。一種說法認為這個傳統始自武則天、慈禧太后都屬羊,因為後期不得民心而遭唾棄;清代屬羊男人如李鴻章,曾國藩,袁世凱都屬羊,引申男人屬羊貌堂堂、「男屬羊,黃金堆屋梁」,但女人卻遭歸還「「屬羊不吉」這種錯誤觀念的流傳,從古至今不知耽誤多少夫妻幸福,造成多少女子的悲劇人生。

中國資訊發展快速,加上人口眾多,戶籍資料完善,近年中國又針對各省對性別婚育結構差異分析普查,雲南省依947個家庭調查,發現屬羊女人,喪偶比率為9.75%,而全部生肖喪偶比率平均11.09%,低於平均,然而另一個數據,近年中國全國屬羊女人離婚比率為0.64%,但全國離婚比率平均為0.65%,以上說明,女人屬羊命特別不好,「十羊九不全」的屬羊女人命苦,是錯了幾百年的說法。
我太太及她幾個回臺留學的同學大部分屬羊,尤其太太在我們結婚後,持家教子特別用心專業,哪一件事不是太太的參與把關才能做到完善,她一直是扶持我事業前進的最大力量,她更是我的良師益友,我再次證明自己的選擇及智慧,再觀察她們這群羊女人朋友,日子都過得很紅火,能力特別強,她們的先生對太太在生活中的幫襯,無一不顯露出家有羊妻幸福無窮的微笑。

可惜我女兒不屬羊,若女兒也屬羊,那我會認為自己是天下間,最有恩典、最幸福的男人,羊女人可以滋潤男人的生命,我就是活生生的案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