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學習吃虧 楊學賢


        人生學習吃虧,其實是一件好事。因為肯吃虧的人,往往會讓利他人,於是心中沒有貪念。而說到「 貪 」字乃是人生最大的弊病與禍害。自古以來有許多高官政客,往往都死於貪腐的圈子裡。所以做人不貪心的最好方法就是懂得讓利丶學習吃虧。
       
        近日看到ㄧ則「 臣相挑羊 」的故事 ( 經調整後大意如下 ):古代有ㄧ位皇帝,為了奬勵朝中大臣一年來的辛勞,於是向臣相們每人送上ㄧ隻羊,做為年終禮品。這時皇帝在大殿中安排了四十多隻羊,其中有大有小有肥有瘦。而臣子們則在下面喋喋私語:希望自己能夠得到最大最肥的ㄧ隻羊 …… 正當大臣們在交頭接耳之際,皇帝突然發聲道:「 朕喊到誰,那就輪到誰先挑選自己喜歡的羊,現在開始先由臣相來挑選 …… 」,結果臣相將最小最瘦的一隻羊抱走了,當羊分發完畢後,臣子們ㄧ一走了,最後皇帝傳喚召見臣相,君臣相見時,皇帝喜悅地向臣相問道:「 你剛才為何不挑ㄧ隻又大又肥的羊呢?亅,「 如果有什麼好處都先由我受益的話,那各位大臣ㄧ定會不喜歡我丶不尊敬我了!所以我應該學習吃虧,留點好處給別人 。亅…… 由於臣相的讓利,而更加獲得了皇帝的賞識 —— 這個故事不僅使人受到無限啟發,而且更值得人們加以反思。

        在生活當中,我們確實看到有的人因吃虧而獲利,也有的人則因貪取蠅頭小利而丟了自己的大好前程 —— 記得許多年前:有位楊氏家門在麻將桌上向我借了二千泰銖,剛打完一個東,這位姓楊的老兄一贏三,贏了幾千泰銖,結果他站起來説道:「 我有事,不玩了!亅,「 那請把我剛才借你的二千泰銖還我吧!」,「 現在我急需用款,等月尾再還你。亅,我不出聲,可是另外兩位憤怒地責道:「 你沒錢,人家肯借你打麻將,是給你很大的面子,而你贏了錢卻ㄧ走了之!賭局上的錢必須現借現還才是 …… 亅,「 錢又不是向你倆借的!你倆多管什麼閒事 …… 」—— 到了月尾我碰到楊某向他討債時,其稱:「 我沒和你借過錢!亅,我氣憤地嗆道:「 沒借過?月初你在麻將桌上借的錢!才幾天時間你就忘了嗎?」,「 我沒借,要是借過的話,讓你疼病不安吧!」,沒想到楊某竟然厚顏無恥地給自己發了這樣的ㄧ個假誓。不久這位姓楊的老兄真的卧病在床,而且整整病了半年多,後來不治病亡,死時年僅五十二歲。楊某死後人人在誅罵:「 ㄧ生喜貪小利,處處行騙,不講仁義,死有餘辜 …… 亅。做人喜歡占便宜丶不願吃虧,又不守信義,那會有什麼好下埸!?

        不久前我摘錄了ㄧ篇短文「 成人之美與趁人之危的距離有多遠呢?亅,其講述了讓步吃虧的故事,頗值得每個中國人用心細讀,( 其整理後大意為 ):有人問中國和英國的發展相差多少年?這問題真的不好回答,而其涉及到歷史丶政治丶文化和教育等等諸多因素,但這個故事可以解答此ㄧ問題:「 一對在英國愛丁堡的老夫婦準備到西班牙買房子去養老。而其在西班牙看中的房子,必須在两周內付款,以此老夫婦急需出售愛丁堡的房屋。剛好有一對中國年輕夫婦要在這座城市找工作,也要讓孩子上學,所以急著買房。於是向售屋主人詢問:「 房子可以優惠嗎?亅,老夫婦回答:「 可以 …… 」。但在簽購房子合同的两天前,那年輕人突然反悔説:「 房價太高不買了!除非價格再大幅度的降低。」,没有想到老夫婦居然在討論後同意了!而年輕夫婦心中大喜並準備儘快入住。搬家那天很多朋友都來幫忙。一走進院中,大家出乎意料,看綠草如茵,鲜花盛開,想想主人才剛剛離開,保有原貌並非奇怪。但推開房門,那年輕人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見到房子一塵不染,桌子上有鲜花,花瓶壓著一張紙條寫了 : 「 非常歡迎你们入住這間紀錄我們幾十年幸福生活的房子。希望你們接下來的生活也和我們一樣幸福安康!」,走進厨房,打開冰箱裝滿了喝的吃的。冰箱貼也壓著紙條説:「 冰箱裡給你們準備了一周的食物,去超市要䦕車出門左拐再左拐,大約有20多分鐘可以到達。亅,年輕人看到這ㄧ切後開始沉思:房子有這樣賣的嗎?接著「 成人之美 與趁人之危 」丶「 錦上添花與落井下石 」這些概念一時攪得年輕人目瞪口呆丶不知所措 …… 此刻年輕人內心在想:如果有一天我們也能做到這樣,我們與發達國家就没有太大的距離了!説到讓步是尊重,更是涵養!懂得為親人讓步丶為朋友讓步丶為愛人讓步,這是我們可能做得到的。 而能為素昧平生的人讓步,這種胸襟,我們落後人家太多了 !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之區分不是有錢没錢的區别,而是人的素質之差異,只有全民素質的提高才能稱得上是發達國家。因此中國人的素質急待提高,在中國你主動吃虧,别人會說你太傻丶你是猪頭。而中國人如果把占便宜視為人生的第一要義!那這個民族的内心依然是貧困的!這個民族的素質依然是低下的!這個民族的外在依然是卑微的!這個民族的未來依然是渺茫的 ……

         因此我深深覺得,做為ㄧ個國家,甚至ㄧ個人也好,必須學習吃虧丶懂得讓步和讓利。其實在吃虧的背後,不代表你將會失去一切丶也不至於會ㄧ無所有,因為人是有情義的動物,你禮讓人則人必禮讓你,你敬重人則人必敬重你,這個互利關係的道理人人皆所有共識。

         倘若國與國相互讓步,雙方懂得吃虧,那豈會引起磨擦丶發生戰爭呢?倘若人與人相互讓利,彼此懂得吃虧,那豈會反目成仇呢?而國與國丶人和人的關係良好與否?往往都是因貪字所造成的矛盾!所以當ㄧ個國家懂得了讓步和吃虧,則其邦交國將會越來越多,而ㄧ個人若是學會了讓步和吃虧,那他的朋友ㄧ定越來越多 …… 欣逢二零一九年元旦之日,我特地撰寫本文,作為一份新年賀禮,最後勸勉諸位:「 懂得讓步是涵養丶也是善良,做人多加學習吃虧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