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愛心還在路上 洛桐



昨天在東協絲綢之路群組上,組員上海歐陽先生,分享了一篇網路流傳已久的文章(此文無價,很短很深),我身逢其境,讀後其中兩則讓我有極大震撼與同感。
故事一
一個小朋友拿著兩個蘋果,媽媽問:「給媽媽一個好不好?」
小朋友看著媽媽,把兩個蘋果各咬了一口。此刻,母親的內心有種莫名的失落……
孩子慢慢嚼完後,對媽媽說:「這個最甜的,給媽媽!」
忍耐有時很疼,但結果會很甜蜜;懂得傾聽,才會了解真相;愛,有時需要等待,因為愛心在路上。
故事二
父親在洗車,兒子拿起小石頭在車門上劃起來。
父親見此大怒,拿起扳手就打了下去,後來兒子被送到醫院,證實手指骨折。
面對父親,兒子輕聲說道:「爸爸,手指會好的,不要擔心了。」
父親內心無比自責……一怒之下,衝回去要把自己的汽車給砸了,他看見兒子劃的痕跡:爸爸,我愛你!

讓我想起《經聖˙哥林多前書》的一句金句:「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網友傳來一張圖,這是最有意義深遠的一張圖,一開始我還不理解這圖為什麼感動,這父親完全可以抱著孩子,一起和孩子用傘遮雨,直到今天我才領悟這幅圖的高妙含義,做為父親,年幼時我可以為你遮雨擋風,但路你得自己走,父親左手提的是事業,右手撐起的是希望,背上扛的是風雨啊!
我也有自己的故事,前兩天兒子安桐放學回家,太太連續留意到兩天了,他書包都會從學校帶回1包小零食,安桐才小學一年級,學校有供餐,太太沒給他零用錢,我也不給零用錢,哪裡來的小包零食?太太內心一陣刺痛,難道兒子學會偷東西了?睡覺前讓他告訴我們零食來自那裡,是不是偷來的,安桐一直不說,我惱羞成怒,快下手打他時,他哭著說了,他沒有偷,真的沒有偷東西,因為同桌同學媽媽給他錢較多,每次買一盒,一盒內是甜辣各一小包,同學不喜歡吃辣味,特把辣味給安桐吃。我拆開品嚐一下,正如他所說,立即把他抱在懷裡,爸爸差點又犯大錯了,媽媽問他,當下課別人去買東西吃,你會怎麼做?他說會跑上樓,看不到就不會想買東西了。

當天晚上我又失眠了,愛與給予,愛的忍耐有時很疼,疼到失眠,我不知該如何拿捏,我兩歲失去了父親,若沒老照片和故事我根本不知道他的面孔,沒有享受過父愛,內心上沒有上一輩的參照對比,更難自我檢驗自己是不是一個好父親,我總自認為對的方式,難道一定對嗎?照書,依長輩教,還是要自創一套,是否有矯枉過正?

中國人一句老話害後人不淺,說「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造成近代最悲哀的教育,是寒門養「貴子」。

寵愛孩子人人都會,甚至連母雞也會,可是學會這樣「狠心」地去愛孩子,就不是一般人能夠做到的了。如今我最痛的是不得不「狠心」地去愛我的孩子,我的育兒指南書上,猶太媽媽教育孩子的秘訣是:「心軟是害,狠心是愛。」誰溺愛孩子,誰總有一天會為孩子包紮傷口。
願我兒安桐長大後知道,我不是很摳的父親,別說物質上的給予,對於他們我連生命都不惜,何況區區零用錢,我只是想在他童年,給他一些自認為對,且肉眼看不到的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