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裁員時最好先裁自已的腦袋。洛桐

2019年泰國選舉結束後的秋天不好過,我們公司旁邊的Jmaill 珠寶 工業園內的潘朵拉珠寶配件泰國廠(Pandoras 歐洲丹麥際1982年),2.1萬員工昨天裁員20%,剩下的也都沒有加班,一週上班4 天,領薪75%,這股寒潮幾乎是和2019年員工再熱天氣心都是涼的,對於企業而言,我覺得面對困難或者大環境的變化,裁員並不見得是一個最好的選擇,企業也是受不了才作的裁決。 對於潘朵拉來說,一直這個工業園區內的資優生,薪資福利都是最好的,每年職位有空缺,都會有人大排長龍,園區門口塞車都是常有的事,但去年底開始面對經營出口減弱,歐美經濟困難或者是大環境的變化,部份產線轉越南,也許潘朵拉神化退燒。 我的一個業務原來是補習班老師,經我誘惑做了兩年業界,表現還算及格沒有吃到公司老本,上週和我說,他家鄉的教師職位有空缺,經父母去遊說卡位,終於可以回鄉(東北部)教書順便陪父母了,她把證明也給我看了,代表她沒有騙我。 我給鼓舞的說:你要加油哦,既然自己做出了選擇就要開心。選擇就是放棄,放棄的目的是為了追求你的更好的選擇生活,所以要加油,感恩相知。 實際說這種轉回他學習的本行,這種移動,這樣一種選擇,也不意味著他或公司是失敗。它其實她是人生的另一個開始,我雖然有點傷心。當然我總是喜歡喪事當成喜事辦,給離職員工辦了個歡送會,永遠樂觀。除了深刻的檢討自己,給彼此最好的祝福,事實上也是,樂觀的人才會有樂觀的人生 ,今夜如往 常舉辦小小歡送會,相逢一場,好聚好散,給她一個深情擁抱祝福她越來越好。 我自己人員較少,也沒有想過裁員的事,從我的角度來看,作為一個公司領導人,應該按照這樣的一個思維順序,也就是先裁自己的腦瓜,再裁低效資產,再裁錯誤的產品,再裁錯誤的商業模式,最後要裁人,這樣一個順序也許會是最有效的救活自己的方法。 昨天在理髪店老娘抱怨,因為景氣不好,連潘朵拉都裁員,她的生易也受到影響,員工及旁邊的商家都有怨言,我和一位正在理髪同時也是這次被裁員的小主管分享心得說:我的想法和你相反,對於在公司做出業務方向調整、人員增減變化,自己不得不離開公司的時候,有些人總是帶著很多負面情緒,其實這是不必要的。 公司調減了人員,改變了業務方向,調整了商業模式,那麼自己和這種調試發生了摩擦,離開這個公司並不意味著自己的能力被否定,也不意味著自己就沒有價值,而是因為公司不適應自己。你這麼想,你就有了出路。 所以,我鼓舞他們當裁員潮來的時候,不要擔心更不要氣餒,我們應該感謝老板、感謝公司,感謝你那個不滿意你的小小上司,用這樣的方式又在培養你,又在給你機會,給你一個新的未來。 正因為公司不適應自己,你應該去找一個適合你的公司。這就意味著你會從一個原有的表面繁榮的舒適區走出來,到一個真正能夠讓你跳得更高、有更好的起跳點和起跑點的場所,一個新的職場、一個新的戰場,去進行下一輪的人生奔跑。 一個人越是這樣有積極的人生態度,就越能主動地參與到被選擇或者自由選擇的過程中去,你就越有可能找到更好的發展機會,使你自己的能力在更合適的地方發揮出來。 這麼多年我的閱歷下來,打工10年以來,一直都是我抄老闆,市場中的人才主動選擇其實是更重要的選擇,被動的選擇是其次甚至是等而下的選擇。凡是能夠主動選擇,哪怕是在公司的人員調整或者說裁員當中主動順應離開,我朋友中自己炒掉老板自己出來折騰的人,這樣的人往往更有機會成為職場或創業中的贏家。 所以,你偶爾在某一個公司,得到了一個機會或者說失去了一個機會,其實並不能說明太多,更不意味著你在其他方面就沒有發展的天地。 總之,無論是公司裁人還是你被裁,都是一個機會。對公司來說,是從舊的泥潭裏往上爬的一個機會,對個人來說,是一個新的人生選擇的開始,是走向自己更滿意生活的一個機會,應該高興才是。現在的社會還是給我們提供了一定的安全網,比如說社會福利的安全網,社會保障的安全網,還讓人與人之間有了更多連接的點,而這些連接的點也提供了我們更多的選擇機會,更多的保障。 職場上人我們會看到這麼2類人,一類是事業導向型有創業精神的;一類是收入導向、生活導向型,更照顧到家庭和更關心其他個人因素。 我們很希望看到員工是因為第一種原因選擇工作,但是多數人都因為第二種原因在不斷地跳槽。他們往往會因為薪酬、人際關系等等小環境原因,而放棄一個可能更長遠發展的機會。 這類持有第二種原因的人是比較多的,通常他們會想,只要努力做到高管,拿到高薪,在公司穩定下來,人生就可以平順地發展。這一類的人往往跳槽會非常頻繁,而且沒有太多的理由,一般就是因為工資。而事業導向型的這種員工呢,他們的價值傾向非常明顯,而且具有堅定和長期的穩定性。 若企業老闆,業績一下滑,只埋怨人或盯在不順眼的人身上,往往會掩蓋了在其他方面的一些失誤。因為低效的資產往往也會使人無所作為,表現為員工的低效。實際上是我們整個的戰略錯了,資產配置錯了,才導致了個人的低效,相對感覺人員太多。 裁員關係太多員生計問題,員工生活,車貸房貸,孩子教育,若我遇到類似問題,我其實更需要反覆檢討的是內部問題,包括自己的企業定位、戰略、價值觀、業務模式等等。在這個過程當中,再來看哪些地方需要減人?哪些地方可以加人?哪些地方要減資產?哪些地方要加資產?哪些地方退?哪些地方進?而不是簡單地裁人。 實際上在面對危機的時候是一個最有效的方法。如果我們能夠回頭看的話就發現,全世界沒有一個公司通過簡單的增減人員,絕對數上的增減能把自己救活的。特別是管理者領導者,在裁人的同時也需要把自己腦子裏的舊戰略、舊觀念、舊方法一並裁掉。就是在自己的觀念中也要進行改變,這樣才能夠配合人員的裁減來調整公司整體的業務方向,而且把公司從低谷拉上來。 別人裁員,我開始細心增員,我開始在裁員的洪流中打撈自己想要的人才,因為那麽人之中一定有被誤裁或沒有培好的好員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