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台灣就像一個教養很好的中年婦女-洛桐


我是1997年到台灣高中階段留學,那時年輕人生體驗不夠,沒有多少感受,最近常回去,發現台灣真的讓人很舒服,台灣離開了中國大陸而成為了華人地區的一個文化和商業奇跡。

2018年下旬我在朋友邀約下應台灣扶輪社小兒麻痺公益活動,微肥胖的我,我騎著單車,10天時間繞台灣騎行了1100公里,用腳踏車一輪輪一寸寸丈量過台灣寶島,越發覺得台灣有次序有條理、有規則,而且保留了我們中國的傳統文化。但另一方面呢,它又是一個現代化的國際大都會,總體給人優雅和舒服的感覺。我感情的絲帶必終生與台灣糾纏不清,我立志接下來橫渡日月潭,攀登玉山,都例入50歲前必執行的項目,上個月又帶老婆孩子們回去一次,太太很喜歡台灣,她也是16歲就留學台灣,也想退休回去台灣養老,太太問我現在對台灣的感覺如何,我回應她說:覺得台灣就像一個教養很好的中年婦女,就如太太你一樣。我慢慢看,就會發現她越來越有味道,故此生不渝。
台灣社會的自我組織非常好,而且不是為端莊而端莊,也不是擺樣子給別人看,而是一種特別優雅和內心的充實的一種狀態。是以內而外的成熟,越深入了解生活,我和太太就越喜歡台灣。

我與太太在台灣求學工作15年,在近距離地接觸體驗受教了台灣社會的、教育、歷史、文學,包括生活的種種過程,我感覺到,台灣真是一個“#政無寧日#官不聊生#人民幸福”的地方,也看到了“禮義廉恥,勤勞刻苦,言論自由”的台灣,這就是真實完整的台灣的樣子,我反對台獨,我也不讚成立即統一,剔除政治,我很喜歡台灣現在的樣子。台灣與中國如同理髪店的前後兩面鏡子,都要同時存在而不可失真,隨時可以照來{照去,把中華民族的前前後後,照得更華麗耀人。

從台北到屏東,我都感覺到台灣人的教養樸素、細致,甚至很獨特的人文氣質。我有幸在這樣的土壤裏生長一段時間,台灣這樣的一個獨特地緣環境當中,在這樣的一個不同於中國的中國文化氛圍當中,滋養出台灣人文氣息,我覺得非常理所當然的驕傲。
台灣加油!我永遠愛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