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安不了家的鄉愁-洛桐

安不了家的鄉愁
江那邊是緬甸與泰國
江這那邊是老撾
河的源頭是血脈的發源叫中國

海的盡頭再轉幾彎是我忘返的 台灣
江這頭叫湄公河 河那頭叫瀾滄江
究竟是江還是河 無關緊要 都要漂泊
因為 有工作的地方沒有家
所以 有家的地方沒有工作


生命中 他鄉總容納不下我善感的靈魂
記憶中 故鄉總安置不了我的衣食的肉身

曾經 有一個有山有水叫家的地方
當年找不到養家餬口的路
如今打工養家餬口的地方 卻安不了思鄉的情懷
遊子 為了生存便有了遠方
有了鄉愁 漂泊 思念
故鄉逼使老人忍受折散改變 
給後人讓出一條路來


曾經 多少年來演繹 陌路離傷
那麼多個他鄉 總容納不下靈魂
來來往往 故鄉卻同樣安置不了凡人肉身

曾經一個有爹有娘且叫家的地方
找不到養家餬口的路
現在找到了養家餬口的地方
卻安不了靈魂的家

故鄉是我內心最深處的故疾
清明節都會被疼痛的觸摸


從此 便有了糊口與漂泊
從此 有了遠方 有了妻兒 有了思念
有了太多的的不舍與無奈
兒常問爹爹來自那兒 公公奶奶在那
兒啊! 其實我最戀家
蒼天最了解我 若能一世安穩 
誰願顛沛流離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