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

加油吧! 追夢人。-洛桐

臨晨3點半起到了起了床,進了書房,開了桌燈,開始寫作,不如何時己到該睡的時候不睡,該不該禿的時候卻禿了的年齡。
不過也養成交了晚上9點上床睡的習慣,我與妻小住曼谷素萬那普國際機場旁,算鬧區中的靜巷,算機場左右側遠離了班機起飛與降洛的噪音,因為是死巷才能變成靜巷,這也是我選擇安居在此的最大原因。
曼谷素萬那普國際機每天起降1100班次,最近第二程又在動工中,此工程項目每年可增加至9000萬旅客。https://youtu.be/qhBJtUltLhY
臨晨出去走走街道謀生的人還在收拾東西準備回家、市場商販、乘務人員、計程司機、趕早班機的人、清潔樓道的大叔阿姨、建築工地的泥頭車、通宵的、夜場的...太多太多了,我想大家都和我一樣擡頭是現實,低頭是夢想。風光的背後都是數不清的辛酸。
曼谷這座城市蘇醒的太早,10年前就無形中催促著慵懶的我,回到這裡開始奮鬥。這座城市與泰國其他城安相比,太過繁華,繁華下覆蓋著落寞。落寞的癥結在於泰國年輕人都喜歡這裏打拼,但大家自內,從不定義自己歸屬於這裏,其中也包括我。
曼谷巿各中心區都是一座24小時不休息的城市,許多外省青壯年都懷揣一顆熾熱的心來到這片土地。以泰國人來說,引用網路的兩句話:沒有夢想何必來曼谷!來了就是曼谷人!在現階段資訊網路和科技發達的時代,即使在淩晨每一個時段,都有很多人在曼谷各個角落打拼著。他們可能比你有錢,卻比你還努力。不加班不足以談人生,正因為有了每個打拼的人,才組成了曼谷東協中心的微笑之城。
在這大城巿打拼的年輕人,大多也都艱難辛苦。我家巷口去年50歲外省打工男上吊新聞很大,也許你夜裏痛哭都還好說,悄悄爬上樓頂又悄悄下來的也不是沒有。我想寫點東西給當作和自己一樣脆弱的朋友,這樣你就不吝惜臉面隨時都可獻出一個安慰的擁抱。你也得記得你和別人一樣堅強,沒困住別人的泥沼深淵同樣也困不住你。
我知道你還像當初的我,擠最早的BUS 車、趕最晚的地鐵、吃飯總點外賣、加班變成常態?願你我夢想青春無悔。雖然一直有人說,成人的世界沒有容易二字。的確,拼搏總是紮心的,但也別透支自己的沖勁。過高負荷的工作狀態既會透支著體力,也終會枯竭創造力。奮鬥是場馬拉松,願你奔忙而達觀,辛勤卻心安,因為身前身後還有一堆親人。
聽聞,沒有見過淩晨三點的城市的人,不足以談人生。
加油吧! 追夢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