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日 星期五

盡量期待能說真話的年代來臨 洛桐

今天有朋友在我的訂閱號東協絲綢之路上分享了一篇《醜陋的中國人》的摘要重點,這本書是台灣著名作家柏楊先生以“恨鐵不成鋼”的態度,強烈批判中國人的“臟、亂、吵”、“窩裏鬥”、“不能團結”、“死不認錯”等,指出中國傳統文化有一種濾過性疾病使我們的子子孫孫受感染,到今天也不能痊愈。
“在冷嘲熱諷之中,蘊藏著深厚的‘愛’和‘情’
上週我也寫過一篇狹隘的雲南人,比喻自己是隻看門狗叫醒家人的誠懇低下方式,寫出現狀與期待,我對的雲南人‘愛之彌深,恨之愈切’,只有對雲南人在泰華社會的處境關切、對雲南人有非常高的期望,我才會批判現階段困境、揭示它的問題所在”。我自認為沒有任何人物針對性,可惜上傳分享不到一天,得罪一群天南地北對號入坐的好朋友,被圍剿得無處可躲,迫於壓力立刻刪除本文及一切評語,我的刪除對認有同感寫評語的朋友實質的不敬,我的軟弱,發文最早時朋友的私下回應預測到了,我明明是一只小貓,照鏡子一看影子那麼龐大,就自以為是只老虎,結果被批判得四處跑躲。
有人說我的文章破壞團結,因為沒有細讀完我最終表逹的深意,其實我放的,只是煙火、不是野火,明瞭之前不必急於眼珠冒煙。
我們確認生活在真話假話難辨的年代,現在還好,若在大陸文革的時候,說真話,或許是要付出巨大的代價的。而中國五千年的歷史裡面,說真話,通常都沒有好下場。
真話和真相,有時候是醜陋的,重點就在於跨越了這個醜陋的部分,美麗的部分就會呈現出來!相反,如果掩蓋它,將來再發現的時候,會更加醜陋而難以面對。
面對柏老的《醜陋的中國人》所面臨的壓力,我的壓力只是冰山一角,但為了家人為了生存我選擇了閉嘴,我開始悔過,向大家認錯。有一句俗話:“閉門思過。”思誰的過?我該思對方的過,還是我的過呢!最好先思己過。如柏楊書中所言我們的醜陋,來自於我們不知道我們自己的醜陋。
書中有重點提及中國的傳統文化裏,我們在資治通鑒中可以看到內容一再強調明哲保身,暴君暴官最喜歡,最欣賞的就是人民明哲保身,所以中國人就越來越墮落萎縮。
積威之下,人味全失,而奴性入骨,只要你給我官做,你幹啥我都讚成。
一個人生活在某一國度或某群眾,就好像水泥攪拌器裏的石子一樣,本以為自已比別人堅硬,但運轉起來之後,身不由主。使我們感覺到,不是某一個人的問題,而是社會問題,而是文化問題。
“每個人差不多都知道自己可自豪的一面,但是柏楊使我了解我醜陋的一面,而最使我驚奇而傷心的是這種可怕的醜陋,竟不是我一人所獨占,而是我們全部中國人所共有的。”
把現在所有的委屈、糾結、憤怒化作一場增強免疫性的自我省思,這次的經驗讓我有點氣餒,但在我有生之年也決不講違心之話,即使不能說真話,我可以選擇沈默,而不說假話了。“但我再也不敢再求‘講個痛快’而執筆了。我為自己劃了條線,過好自己的日子同時,我只敢在勉強允許的範圍內寫局外事,盡量期待能說真話的年代來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