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創業要準備的是勇氣而不是錢。洛桐

李德英,這個最近常在大家朋友圈的名字,在雲南社團或婦女會都會以一匹黑馬的姿態出現在大眾的視野中!從最初被人廣泛質疑到這個女孩整天和一群長輩目的混得單純嗎?現在逐漸得到大眾的認可與支持,德英事業的迅速崛起讓越來越多人看到“朋友圈”看到亮眼產品,也證實她手中有多個大商機。

德英出生於1978年泰北清萊滿樂福村人。兄妹六個排行老四,外型輕巧的她有小女生沈靜溫婉,還帶著一點點的青澀。泰國農村家庭出身的小姑娘,沒有優質的家庭條件背景,沒有高學歷,但懷抱著父母的期望,滿堂建華初中畢業就下曼谷打拼,一直努力拚搏著。她發過傳單、做過直銷員、以前總一直郁郁不得志,因為這些工作都不是她想要的。“我想要改變不滿足的現狀只能通過不斷的努力升職加薪才能得到一個小小的改變,但是最終我還是一個給別人打工的打工妹。內心百般不甘心。”當時的她對未來感到一片迷茫,一顆不服輸的心蠢蠢欲動。她在等一個機遇,努力找尋一個能讓灰姑娘揚眉吐氣的機會!

年輕沒什麼人脈經驗資源打底,夢想可以無中生有,但最實際的是從底層做起,她加入AIA保險公司,公司內的業務員訓練讓她人生得到另一個最深根的基本提升,先前的直銷手法,保險業的陌生開發業務的潛能訓練,把她經歷練成另一個女人,開始保業險不錯收入很高,2010年她結婚成家成就了買車買房的夢想,後來德英開始思考保險公司的與她的關係,永遠他只是僱員,收入條件及政策方向性的變,更由不得她做主,故慢慢兼職的找了其他出路。

近些年中國的崛起,加上一帶一路的商機到來。許多泰國人開始喜歡中文,中國人或華僑也想加強自己孩子的中文,每個人都想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中國留學,所以想在泰國打好中文基礎,中文教育是一個未來趨勢。德英二話不說的開起了中文補習班,以家人成員開始,親自摸索,自己親自授課,打鉄必本身硬,親力親為,幾年間發展快速。同一期學生上百學生,理所當然的僱上幾位老師增加更多教室,實施小班制高品質教學模式,近幾年收入提高更不在話下,德英嚐試到創業甘苦,愛上這種不安定且有風險的過程,3年前期補習班己上正軌,她委託妹妹全權管理,自己又邁入另一個寛廣的夢想追逐賽道。

她看到網絡代購商品的崛起,德英不安於現狀的心態開始萌芽,不斷思索如何加入參與這一個創業的風口,開始思索從保健品開始進入,最終以巿場與風險評估,先以手工自然香皂入手,繼而研發一系列自然草本植物產品、燕巢,天然精油,藥膏,農場加工食品,一開始先雇用其他廠替他代生產,委清邁工廠生產供貨,目前己建置小型工廠自己生產,同時接各國客戶客制化OEM產品訂單,發展快速,目前己在遍佈泰國各地的遊客景點,開開放銷售渠道經經銷商及導遊領隊,目前己有少量直接銷往中國和新加坡的,接下來的目標是擴大到老撾,緬甸及其他東協地區。
或許很多人只看到了德英現在的成就,認為她運氣好,卻有太多人忽略了她的付出與嚐試。德英夢想打造了一個全新的平台,憑著自身的努力,德英也為創業真正的收穫是許多不可磨滅的經驗及精神財富。那過程無數個通宵達旦,沒有書籍可參考、沒有網絡數據可查詢,靠著經驗一步一步摸索出營銷路子,點點滴滴都是由德英的心血拼湊而成。她體會每個人的成功絕非偶然,都是血與淚的真實分享。

有人認為她開始就做一些保險直銷,傳統根本上不務正業,許很多人只看到了德英現在的成就,認為她運氣好,她有理想與說服力,說她搞的都是保險直銷那一套,卻有太多人忽略了她為理想大膽嚐試付出的艱辛與精力。德英夢想終有一天要打造了一個全新線上供貨平台,憑著自身的努力,德英也在創業中收穫了許多不可磨滅的經驗及精神財富。那過程無數個通宵達旦,沒有書籍可參考、沒有網絡數據可查詢,靠著經驗一步一步摸索出營銷路子,點點滴滴都是由德英的心血拼湊而成。她體會每個人的成功絕非偶然,都是血與淚的真實分享。

以前心態總是坐山看那山,好像別的事業遠比自己的好永遠覺得別人的事業比自己賺錢,現在得到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爬打滾,體會了一些行商道理,你入任何行業先別急著賺錢,不然都在賺小錢,或機會財而已,難以持久,首先讓讓先以技術、人脈、巿場通道、讓自己值錢,就算我們賺不到錢,但我們要賺到知識,賺不到知識,我們要賺到經驗。

許多朋友,想創業在藉口太多,等有錢再創業,結果永遠沒有存到創業的錢,等好機會,結果永遠沒有等到他認為的好機會,一輩都在等天下掉餡餅,其實就是沒有先上路再修正方向的勇氣。

德英認為:『傳統女人都是男主內女主外,其實在她與先生心中不分男女,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不能老公在外優秀,自己在家生锈,除了工作事業全力以付生活樂趣社團活打高爾夫球樣樣不缺,她愛美,有人認為事業是男人的形象,其實她把形象更當作自己的事業,打造自己,讓自己變強才是王道,女人要穿得漂亮是魅力,活得得漂亮是價值,把自己養成天鵝,而非大鵝,因為價值真差太多』。

德英說:『一個人最幸福的事情是有自己的夢想,並且親手搭建實現夢想的舞台,所以我會用正能量去感染周圍每一個雲南親朋好友,讓我們擁有這樣一種敢於挑戰的人生:無論何時回頭看自己來時的路,那些汗水沸騰過的青春都可以驕傲的說:你或許還只是原來的你,而我卻早已超越了自己。”她才40多歲,未來的路還有很長很長。年輕就是資本,何況現在已經達到了一個小成功的高度,而這種成功之下,好好沈澱下來思考未來該如何走下去確實是急不可待的』。
德英堅信自己,未來會更美好,一切都會變得稱心如意。
本文將收錄於泰國雲南青年創業幼苗培育出版書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