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癩蛤蟆吃了天鵝肉 洛桐


本期創業人物:李有鴻
(泰國PP烤肉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泰國知名品牌 PP 烤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有鴻先生系滿堂建華中學第三十四屆肆業學生,生於1985年泰緬邊界清j寒家庭,國小國中都依附回海親戚供給讀書,可惜有鴻天生不是讀書的料,一玩就來勁,一碰書就想睡,班上上課睡覺是出了名的無敵,是一直改不掉也不打算改的習慣,當然成績也理所當然的殘不忍睹,讀到滿堂建華國中一年級時,老師實在拿他沒有法,加上有鴻自己也決心放棄讀中文,師生間相互放棄彼此折騰,有鴻轉而專註後完兩年完成泰文國中學歷。

國中畢業開始到泰國中部省的香港藉毛衣工廠做翻譯工作,四年後工廠因為人口紅利政策遷廠至柬埔寨,翻譯工作第一次面臨了失業,然而決心費高價仲介費辦手續台灣工作,原本計劃到台灣是童年夢想的開始,忘了自己是勞工身份去台灣,到台灣時分配到鋼鐵工廠做搬運工,年輕沒有做過粗力活,加上外地生活,深刻體會辛苦工作的真正艱澀, 9個月後決心放棄台灣夢回泰國生活。
2007年迫於無奈年輕人有鴻開始在曼谷開始了開計程車的生涯,隱忍現實的殘酷在曼谷生活必須先有份工作養活自己再說,在開計程車的閒聊中,開始試著想從乘客交談偷聽中學習點東西,顧客關係管理:隨著客戶越來越多,每個顧客都有不同的習性以及特點,他開始利用筆記本,把每個客戶的「搭車習慣、餐點愛好、喜歡的音樂」以及一些搭乘的資訊進行紀錄,當下次搭在到這名顧客時,就可以依據這位顧客的習性,進行不同的調整,提供這位顧客喜歡的「搭車地點、餐點類別、以及這位顧客喜歡的音樂」。
至到2011年從緬甸來的乘客中,他們有些人是把緬甸的產品來泰國,有鴻緬甸有朋友關係,故透過關係也試著,設法把緬甸的茶葉拿到泰國來販賣,有些緬甸人想買泰國東西也透這計程車司機有鴻代購產品,有鴻順道忚有機會賺些差價,發現越來越多的緬甸商人來泰國批貨,有鴻開始大膽的啟動了自己的夢想,為什麼我只能賺差價,而不是生意全由他自己主導呢?。
2012年開始註冊自己的第一個公司,與泰國廠商合作,替他們去跑緬甸巿場做緬甸總代理,以減肥茶,減胖咖啡系列為主打,萬事開始難,沒有資金為基礎,到仰光都厚臉皮嬾住親戚家,不敢去住飯店做多餘開銷,經過陌生巿場開始慢慢的有點起色,團隊由一個開始慢慢組建起來。

癩蛤蟆想吃到了天鵝肉
2014年在機緣巧合下,緬甸友人到泰國來玩,特別喜歡吃泰國的烤肉,想把口味及制作模式在緬甸發展,經過有鴻以工作為由的打工身份偷學,終把配方學到手,立即與緬甸朋友合力在仰光做起烤肉串的生易來,不到一年理想與現實的差距,以倒閉告終。當年與空姐女友婚,他的感情也算一個奇蹟。
我們沒有深度了解青蛙和癩蛤蟆有什麽不同?我認為青蛙思想保守,不知進取,只會坐井觀天是負能量,癩蛤蟆想吃天鵝肉,思想前衛,想吃天鵝肉是有遠大的目標算是正能量,最終青蛙上了飯桌,變成了一道菜,叫做炒田雞,癩蛤蟆上了辦公桌,稱為聚財金蟾,結論是,長得美醜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夢想與目標。


真實的例子,十二年前開計程車時就愛上現在的上大學的妻子,不斷以提供美女方便,忠誠護花使者也吧,死纏爛打也吧,和太太維持了12年的感情,空姐與計程車司機的組合,在一般人的觀念裡,不是空姐瞎了,就是計程車司機瘋了,簡直就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鴻其實也可以算得上是一隻有志的癩蛤蟆,因為他一直立志要吃天鵝肉,最終讓他吃到了美味的天鵝肉,一個國中生學歷的農村年輕人,經過努力把空姐撈回家,讓泰航美女空姐替他生了一對寶貝兒女,且空姐願放棄高薪及高大尚的職業走入家庭,做起賢淑妻子與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婦來,有志者事竟成啊!。


2015年有鴻心有不甘的回到泰國,再次深研配方加強手工細膩,烤肉串部份又在泰國以一個人的力量方式,在泰國重新開展,想不到效果很好,口味受客戶喜愛,開始辦起廠來。至2019年每天40個柬埔寨勞工在烤肉串廠日夜趕訂單,大哥負責監督,大嫂負責配方攪拌工續,泰國再不景氣,每天可以出貨3頓,光烤肉每月可以賣至9百萬銖。

緬甸分公司因為團結壯大至35人,有專業經理協助,又加強泰國多項家庭用葯,及熱銷產品導入緬甸巿場,今年己經始每月大量成長,2019年底當月業績有機破2億緬幣。去年開始找緬甸知名藝人或明星代言活動,業績當然隨知名度而節節高升。

因為貧困出身,感恩社會國家的造就,有鴻不忘回饋家鄉及社會,每年定期都會親身泰緬貧困山區做公益。他堅持 不假手他人 親手把物資親自送到受捐者手上。
機會不會無緣無故的來,也不會無緣無故的走掉,都在那等你,看你本身有沒有發現的眼光與把握的能力。



對員工他強調將心比心,員工不會背離,先有伯樂,才有千里馬。人是可以被教育的,前提是,你的伯樂在哪裏?他是誰?他能讓你成為誰?。

對朋友以類聚,人與群分,你的一生中要麼影響別人,要麼被人影響,當你還是處在社會底層的時候,被人影響非常重要也十分必要,這是他開計程車最深的體會。

有鴻回憶說: "我在開計程車時候,乘客在後面打電話的時候說買東買西,我都會記在心上,回家馬上記下來,只要心細加上跟蹤學習,每天都是機會跟著他滿街跑,跟著百萬賺十萬,跟著千萬賺百萬,跟著億萬賺千萬。態度決定一切。有什麼態度,就有什麼樣的未來;性格決定命運。有怎樣的性格,就有怎樣的人生。


此文將收錄於泰國雲南青年創業幼苗培育出版書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