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

雲南青商幼苗培育計劃 洛桐

因為泰北雲南人的學校村落建築基本硬體工程,在先賢長輩數十年的努力中,大致已告一個段落,大致可以使用,唯有骨子裡的軟實力工程還需要加大努力,不然我雲南青年在泰華社會中的 仕、農、工、商上層社會的參與比重,仍有相當程度的落後。
故在我雲南資深有遠見企業家啟發與指引下,由志同道合同鄉企業界大力合作下,決定發起另一波『雲南青商幼苗培育計劃』,針對雲南年輕人,培育政治經濟概念,加強五湖四海的團隊精神,貧窮下不守舊,集中力量做大事,找尋最有利的經濟強主導來源依托,並邀各界專家學者協助,宗旨在於促進泰國霊南工業菁英的團結以及產業、教育、人文之發展,繁榮我泰國雲南族群經濟。
望有朝一日,有泰北雲南人中有出現類似泰北馬雲或泰北任正非等企業奇才,把我雲南族人推向更高層的泰華社會,為國家民族作出更大的貢獻。
我們目前初步規劃先軟性啟迪活動開始三步驟:

第一步驟下(短期):下種 (讀創故事開始)
由泰華雲南人執筆,描述現階泰北雲南企業家於在不同領域在泰國各行各業打拼事業成功或小有成就故事以及讀書成才國重用之人物典範,每年評鑑選岀50位年輕企業故事為樣本,撰稿為冊,名人寫序,國外精裝出版以及電子版,免費或義賣發行泰華雲南社會,重點在泰北各村校將要畢業或將要出社會工作的年輕人,出社會前有一個就業參考目標,了解目前學長姐事業走向,自信將相無種,全憑努力,事事可成,定期由我泰華雲南企業團體,分批到泰北舉辦產業技術合作項目培訓活動,從錯誤中找經驗,從成功中加強分享心得。

第二步驟(中期):育苗  (興趣多元化引導)
每年應屆畢業期內,在清邁及清萊,各舉辦一場大型職場工作展覽會(或創業說明會),讓泰國雲南企業家經費補助以產品及主管派團隊參與,現身說法,把創業經驗與產品開發做實質的分享,讓泰北年輕人更多的選擇機會,專業技術培育,跨界AI 5G人力儲備,協助各企業主也可以在同族雲南子弟中找尋接班人,也可以協助青年人才與資本結合創業的最好搭接橋樑。

第三步驟(長期):配種 (產業多向對接與深耕)
最終目標是想以本項目業務重點,由雲南企業透過產、官、學界的合作,推動講座研討會,產品跨界推廣,產業國際化,並提升雲南企業管理水準,促進台商兩岸三地與泰國雲南人經貿交流,並追求東亞區域的合作與發展。更宏觀的思維是想定期舉辦「財經論壇」,邀請部會首長與企業、學者專家,面對面深入探討產業問題,每兩年輪流舉辦「經貿合作研討會」,協商議題包括產業交流、將泰國雲南人的特色產品,推廣至世界,人文發展,繁榮我泰國雲南族群經濟。
沒有被嘲笑的夢想,不值我們泰華雲南年輕人去做, 加油!
我們拒絕接受捐款,望更多有心人加入,加入我們一同思考,一起犯錯成長,一起為雲南青年開創另類的明天。

沒有留言: